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史鉴今,奋进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史鉴今,奋进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9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史鉴今,奋进未来”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新馆开馆

  光明日报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尕玛多吉)从被挖去双眼的农奴、一副副锁住农奴的枷锁、一张张人皮制品的实物,再到民主改革时翻身农奴焚烧卖身契、分到土地牛羊兴高采烈的欢庆场面,丰富的实物、文图展陈展现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伟大历史变革。

  今天是第62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经过重新装修、布展的我国唯一废奴运动纪念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在拉萨正式开馆,真实再现了这段历史。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彻底砸碎了桎梏西藏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西藏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新展馆内容更加丰富。”纪念馆设计师马文虎介绍,2700平方米的展厅中陈列了800多件历史文献档案资料、文物实物、图片和展陈艺术作品,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的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废奴历史。

  走进展馆,“会说话的牲口”“差税就像头发一样多”“人换驴”“蝎子洞”……这些惨不忍睹的场景,让前来参观的游人震惊。凡此种种,反映出20世纪50年代,当奴隶制早已为现代文明所彻底唾弃时,西藏地方社会依然处于僧侣贵族专政、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

  在民主改革展区,62年前,由摄影师蓝志贵拍下的《桑登求乞》《桑登分到了土地》两幅照片,分别记录了桑登流浪行乞的悲惨及拥有土地后的欢欣。这既是经典的西藏影像作品,更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的生动注脚。“一个个农奴命运变化的真实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24岁的讲解员则玛拉姆说。

  展览共分为序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昂首阔步新时代六个展区。则玛拉姆告诉记者:“民主改革真正改变了广大西藏农奴的命运,关于民主改革的汉语讲解词有16000字,但这样的篇幅,远远说不尽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带给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展厅的显要位置,摄影师陈宗烈拍摄于1959年夏天的一幅照片被放大陈列。图片中,拉萨市达孜县(现达孜区)塔杰乡、章多乡的翻身农奴围成一圈焚烧地契、文契和债约,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举手投足尽是当家做主的喜悦。也许当年的翻身农奴难以想象,今天拉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1.8万元,2018年9月,拉萨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

  在第62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表示,62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从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900多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无所有到2020年的21744元,人均预期寿命也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了71.1岁。今天的西藏人民真正成了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幸福像格桑花儿一样在世界屋脊绽放。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还开通了线上观展,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仁青多扎说:“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生长在新西藏的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奋发图强,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