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3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访约旦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 炯

  近期,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国家频繁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为由对中国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制裁。其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中方主权和利益,受到国际正义人士、友华人士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约旦媒体资深人士、约旦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和香港事务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干涉新疆和香港事务都是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

  苏达哈认为,部分西方国家近年来频繁以人权为借口向中国政府发难,主要是出于霸权考虑,担忧中国的崛起会对其现有国际地位和既得利益构成战略威胁。因此,这些国家不遗余力借新疆和香港等中国内部事务污蔑、抹黑中国政府,进而达到破坏中国繁荣稳定,削弱中国经济实力,遏制中国快速崛起的目的。

  苏达哈指出,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长臂管辖是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动乱的根源之一,中东地区也深受其害。中东国家和人民多年来一直饱受战争和动乱之苦,虽然其中部分原因是该地区错综复杂的历史、民族、宗教派系矛盾,但部分大国的干预、争夺和代理人战争也是该地区长期处于战乱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至今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国家还由于大国势力的介入和利益争夺长期处于战乱和动荡之中,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长期停滞甚至倒退,贫困、疾病、犯罪蔓延,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滋生,人民被迫流离失所。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因为边境的动荡和难民的涌入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和治安危机。

  约旦和众多中东国家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非常愿意与中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道努力,共同推动构建以联合国和多边主义为基础,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3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30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