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舌尖上的文化建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舌尖上的文化建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30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晁阗霄(媒体评论员)

  文化的建构随时随处都在。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在文化交流和交融的大背景下,文化建构活动在从每种、每类文化既有的根脉和谱系中传承其区别于他种和他类的特色外,也在建构活动中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共性成分。

  前两年,《舌尖上的中国》以具象的方式,比较系统地归纳和呈现了中国的“吃文化”,从而将以往因地域广阔而概念宽泛、又因个体活动范围所限而体验有限的吃文化,通过现代传播手段而实现了视觉共享,完成了一场有关吃的文化建构。在当代社会,这样有意识的文化建构活动,以不同文化都具有的共性的传播方式,表现了不同文化的不同特色,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情感“渠化”到彼此欣赏、交互体验的交往交流中去,在比较中意识到不同文化的特色,在交流中增强对各自文化的自信。

  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文化建构活动,越来越具有系统性,也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越来越契合。而只有嵌入到生产和生活中的文化建构活动,才能引起人们的广泛参与,也才能形成系统及系统性的互动,进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发布的“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正是吃文化系统建构的一部分。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还多有发掘和甄选成分的话,那么,作为“中国人自己的美食榜”的“黑珍珠餐厅指南”则不仅将吃文化的内容具体定位,而且还为人们参与这一文化建构活动指出了路径。

  人们广泛参与建构的文化是活的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文化,是可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文化。从文化建构和社会生产生活建构的角度讲,在有着绵长而丰富的吃文化传承的社会,确实应该有一个“吃什么”和“到哪吃”的榜单,也确实应该有一个可以促进生活品质提高的标准。唯其如此,有关吃文化的建构及其所建构的文化才可言系统性。

  在当代,文化的形成及其存续发展,对体制的依赖性以及互动程度,与现代体制性建构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成正比。现代文化建构活动的系统性,在相当程度上渊源于市场的导向作用。因此,与《舌尖上的中国》建构方式不同的是,黑珍珠榜单对吃文化的建构方式,就具有明显市场导向的作用,因而也是使文化产生效益、进而驱动文化加速发展的方式。

  相对而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吃文化建构,是最容易使人们进行无间交往和交流的活动。说到底,吃文化的建构活动,既是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提高的前提,也是其结果。因此,这个建构方式,实际上也是在民众参与建构的基础上,对吃文化所内含的具体内容进行有意识、有(市场)强制力的甄别和筛选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甚至可以说,黑珍珠榜单的产生以及几年来的扩容,正是通过吃文化的变迁讲述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故事。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30日 0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