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岗位有不同 初心永不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岗位有不同 初心永不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5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入党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肖人夫  

  “1980年8月7日,我终于入党了!”80岁老党员崔祖瑛精神矍铄、风度翩翩,他向记者展示着印有自己入党时间的资料,回忆着自己的入党故事,难掩激动之情。

  崔祖瑛是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党组书记,入党时,已年近四十。可以说,他用半生时间,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20世纪60年代,崔祖瑛参加工作。他回忆说,那是个特殊的年代,“我反复申请(入党),组织反复考验我。一路上我是受革命教育和党的考验走过来的。”

  崔祖瑛先后在合肥、六安等地工作,后面因为工作需要,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退伍后投身公益事业,进入陶行知教育基金会。

  反复的申请,反复的考验,崔祖瑛的入党初心愈发坚定;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崔祖瑛的入党承诺更加明晰。

  “入党是为了奉献,为了服务党和人民。党政军民学,党和人民哪里有需要、事业发展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他回望初心道。

  因此,不论身在什么岗位,崔祖瑛都秉持初心,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工作、清清白白地做人。“我永远忘不了入党那天,自己面对党旗作出的承诺,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说到这里,崔祖瑛的眼眶湿润了。

  他还将这种初心的坚守传递给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教育,注重家庭、注重家风家教。”崔祖瑛说,自己的孩子有的在政府部门工作、有的经商,自己对他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几个孩子的教育,崔祖瑛说:“出国的,我要求他们学习能够报效祖国的科学知识;搞经济的,要好好建设家乡建设新农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要有远大抱负和理想。”

  良好的家风家教,也启示了崔祖瑛在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的工作理念。“这跟我们现在强调的教育改革、教育革命是一致的。希望年轻人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要有担当精神,多做创造性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他深情地说。

  如今,崔祖瑛依旧坚守在公益事业上,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践行入党的初心。

岗位有不同 初心永不变

扫一扫,听听入党故事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5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