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军的眼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军的眼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6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记忆】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张士英

  在位于长江之畔的江西九江抗洪纪念馆里,陈展着一张引人注目的照片:一位身着部队作训服的中将,伫立在火车站台上,面容憔悴,眼含热泪,伸出左手挥别即将返营的抗洪官兵。

《将军的眼泪》

将军的眼泪 燕平摄/光明图片

  这张题为《将军的眼泪》的照片,记录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一次令人动容的送行,还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将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

  1998年8月7日中午,长江大堤九江城防堤在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下,4-5号闸口间发生溃决,洪水像脱缰野马,从40余米宽的决口泻出,直逼市区,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紧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南京军区、北京军区和武警官兵3万多人紧急驰援九江抗洪。

  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打响了。在九江人民全力支持下,抗洪将士们经过5天5夜的鏖战,终于封堵住了决口,创造了人间奇迹。

  那一年的9月15日,完成了抗洪任务的解放军、武警官兵陆续撤离九江,九江城万人空巷送别子弟兵。20日清晨,南京军区驻闽某集团军从九江体育馆前往九江火车西站乘军列返回驻地。此时,道路两旁早已挤满了前来送行的市民。车队缓慢地移动着,不到3公里的路程,却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九江火车西站时,窄窄的站台上挤满了相送群众。8点30分,列车拉响了长长的汽笛,人们涌向车窗,握手、拥抱;哭声、喊声连成一片。

  站台上,江西日报记者燕平用手中的照相机镜头记录着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当时我用相机从站台前端边拍边往后走,当来到站台中段时,突然发现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中将出现在送行的人群中,他黝黑的脸庞憔悴而消瘦。”已是高级记者的燕平回忆说。

  董万瑞将军是在九江大堤决口当日下午飞抵九江,担任南京军区驻九江抗洪前线总指挥的。那段日子,在决口处沉下的煤船上,他调兵遣将、精心部署,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终于锁住了蛟龙。

  在送别与自己同甘共苦40多天的部队官兵时,将军再也控制不住难舍的情感,列车徐徐驶离车站,将军含泪挥手惜别。燕平迅速端起相机,将这一瞬间定格成永恒。

  1999年,这张《将军的眼泪》获得了中国新闻奖。20余年以来,它感动了无数人。

  “2017年2月9日,董万瑞将军不幸去世,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将军的感人形象却永远镌刻在我心中。”燕平动情地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