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史明理 铸魂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史明理 铸魂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8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郝悦沛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的本科生,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党史教育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构筑起来的。比如4月2日,他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吴玉章校长的生平展。

  一幅幅文字、图片记录下当年的峥嵘岁月,原来前辈是这样的平凡与不凡。“毛主席对吴老的评价令我感动,‘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吴老就是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革命,献给了青年的教育培养事业,以一人之力担负起振兴中国教育的重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榜样。”郝悦沛告诉记者。

  他想到了思政课上,老师告诉他们的“立志要高,起步要低”,还记得老师说过“行循自然”,那些知识、那些历史都变成了他们的动力。“学生时代抓住机遇走出象牙塔,走入广阔基层社会,在背大包调研中‘自讨苦吃’,就是用实际行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系统中最早专门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校。从1956年,何干之、胡华等老一辈学者教授奠基并创立了中共党史系,此后,中共党史系和学校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一道,卓有成效地培养了大量高校师资,许多人后来成为各高校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骨干,以及全国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玉军告诉记者,中国人民大学在创办初期,就将中国革命史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四门课定为政治理论必修课。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师资优势,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打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实实在在地讲好“大思政课”。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中国人民大学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高校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要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人民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利用党史党建学科传统优势,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学史明理、以史育人的有效路径。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07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