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州:结合实际学党史 一心一意谋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州:结合实际学党史 一心一意谋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吕 慎

  贵州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明确目标,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学史增信办实事

  “我们正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青年学者和教师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争取早日突破高端人才不足这一制约贵州大学和贵州省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表示,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做强贵州大学,促进贵州高质量发展。

  贵州紧紧把握学史增信的要求,把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发展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沿河县大数据电商直播孵化基地是90后返乡青年创办的企业,他们组织全体创业团体开展“讲党史·悟初心·感党恩”读书分享会,由沿河县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冉阿周担任主讲人,领学党史、讲述红色故事,参会人员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

  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中,梳理出外出务工群众和外地投资企业的十几项困难,着力做好政务跨省通办,逐项解决难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促进了要素自由流动,更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学史力行解难题

  “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知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难。”天柱县蓝田镇地锁村第一书记吴世平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粟明清想发展辣椒产业,他多方联系选定品种、采购辣椒苗帮助其发展产业。

  贵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抓好群众身边的难题和痛点,把强化“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活动始终,做到学史力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贵定县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将“多中心合一”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阵地,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铜仁市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已开始实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所、高中阶段2所;建成16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2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等“十件民生实事”。

  学有所得见实效

  3月30日下午3时,在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农业示范园,由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第一党支部、敬南镇党政群机关党支部、国药鸿鑫联合党支部3个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准时开讲。

  “把党课开到田间地头,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探索。这样接地气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第一党支部书记陈鹏说。

  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是贵州学有所得见实效的缩影,各地各单位都在“实”字上狠下功夫、大做文章,见到了实效。

  贵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爱祖国、强贵大为主题,深入实施“博士村长”计划,积极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

  贵州民族大学树立党员“一人一旗”理念,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频共振、协同共进。

  安龙县春潭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龙社区成立党史宣讲小分队,以“四点半课堂”“银发课堂”和广播站等为载体,多形式开展宣讲,努力激发搬迁群众乐居新家园、开创新生活的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1日 0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