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半世纪“老馆”换新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半世纪“老馆”换新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2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首都体育馆冰场转换测试顺利进行 

半世纪“老馆”换新颜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4月6日,在北京市首都体育馆进行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进入到第四天。中午12点,花样滑冰冰上舞蹈比赛结束,“接下来几个小时,将是我们最繁忙的时间。”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场地转换负责人申鸰介绍。

半世纪“老馆”换新颜

4月6日,运动员在冰壶项目测试活动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如何做好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场地转换

  按照国际滑联的赛事安排,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同用一个场地,但两个场地的需求有所不同。作为本次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唯一一个在同一天进行转场的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将如何进行场地转换?

  记者看到,冰舞比赛刚一结束,工作人员就在统一指挥下开始场地转换工作,更换景观设施、拆绑防护垫、搭建裁判台……每位工作人员都在有序运转。申鸰告诉记者,在本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首都体育馆将重点测试冰面转换工作,计划在6天时间内完成7次转换,而每次转换时间控制在两小时内。“其间,工作人员要完成防护垫、形象景观、摄像机位、裁判台、医疗台、冰面等多个方面的转换”。

  “场地转换牵涉6个业务领域,这需要各领域人员通力合作完成,防止出现延误。”申鸰说:“转换过程中,关键的两项就是防护垫和裁判台的转换,仅这两项转换就需要40人共同完成。花样滑冰场地用的是移动式保护垫,它的厚度是25厘米,而短道用90厘米厚的垫子,从这几天的转换情况来看,演练还是比较顺利的。”

  另外,由于花样滑冰的裁判台比短道速滑的长,因此在两个项目转换的时候,需要工作人员对裁判台进行迅速调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冰面外,其余所有转换流程需要工作人员在30分钟内完成,从而给冰面转换留足时间。申鸰告诉记者,因为一旦冰面转换开始,为保证人员安全和冰面整洁度,其他领域工作人员都不能再上冰。通过几次测试,除冰面外,完成其余几项转换工作的时间已经从开始时的40~50分钟,缩减为不到30分钟,剩下时间全部留给冰面转换工作。

  当防护垫和裁判台的转换完成后,考验运行团队的工作冰面转换才刚开始。短道用的冰和花滑用的冰,在各种技术参数上也有不同,短道需要冰硬,速度快,花滑需要冰软,这样才能让运动员的冰刀吃住劲儿。因此,冰面的温度和厚度十分考验制冰师。

  “由于首体场馆是个老场馆,经过升级改造后,软硬件焕然一新,但在满足大型国际比赛所要求的空间方面还有些限制,所以这次测试活动重点测试人员流线和场地布置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怎么改,是需要通过此次测试解决的问题。”申鸰还举了个实例,“在第一次场地转换过程中,更换防护垫环节就出了问题,由于沟通不够通畅,转换时间出现延误。发现问题后,当天中午我们召开会议,及时更改转换机制,并发到沟通群中。综合两天演练来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53年历史体育馆如何焕然一新

  首都体育馆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馆,2008年北京夏奥会女子排球比赛就曾在这里举行。为了承办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个拥有53年历史的场馆的多个系统得到了提升。首体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说:“一是音响,这是目前最现代化的音响。二是视频系统,天幕、环屏、端屏都是目前最现代化的。三是制冰系统,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这符合国际奥委会绿色低碳的要求。还有恒温恒湿系统。再加上防疫的要求,场馆空调系统、新风系统都重新进行了改造。”

  丁东介绍,改造后的首体可容纳的观众从18000人降到15000人。首体的外观和大框架得到保留,为增加观众舒适度加宽了座椅,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增加了无障碍座席。场馆容纳的人数少了,但观赛体验改善了。

  走进焕然一新的首体竞赛场馆,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音响效果,配合专业的灯光照明以及综合视频显示系统,无处不展示着首体打造的“最美的冰”。综合视频显示系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场馆顶部的1360平方米天幕,它由36块网格膜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视频显示系统。中国冰雪的吉祥物“冰娃”“雪娃”在天幕上登场,在现场紧张严肃的竞赛气氛中注入了一丝亲切可爱。顶部天幕与东西端屏、四周环屏互动,提升现场观赛体验。花滑比赛时,选手将在天幕下进行表演,人与场馆的艺术感交相辉映,选手和观众仿佛与现场融为一体。

  “现在要求办赛要精彩,球场气氛、冰场气氛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方面需要下功夫准备,争取在知识性、趣味性以及观众互动等方面更上一层楼。”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兰立告诉记者。

  志愿者工作同样也是活动测试的一部分。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丁莉婷介绍,本次测试赛共招募志愿者164人,其中的专业志愿者分别来自高校和社会,高校志愿者来自体育、语言、医学领域的四所高校,而社会志愿者来自北京的医疗机构。全部164名通用、专业志愿者负担了包括语言服务、摄影运行、餐饮、交通、赛事服务、志愿者管理、反兴奋剂等15个业务领域,保证了测试活动有序展开。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2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