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希望他们“一切都会有的”——访纪录片导演蒋能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希望他们“一切都会有的”——访纪录片导演蒋能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3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纪录片导演蒋能杰一向把镜头聚焦在弱势群体身上。他花费两年时间跟拍了一群心智障碍者的日常生活,这部纪录片《一切都会有的》放映后即入选了豆瓣一周口碑电影榜。日前,光明日报记者对蒋能杰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拍摄前您对这个群体有哪些了解,拍摄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蒋能杰:拍摄之前我没有特别地了解,但是也接触过。我出生的村里就有心智障碍者,村里对这个群体有一定偏见,他们的家人各方面压力都很大。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个群体的存在,帮助他们。

  拍摄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他们适应我们的存在。随意拿着机器进出可能会冒犯到他们,所以刚开始我们没有拿机器,而是先跟他们相处,一起上课,一起玩,让他们习惯我们,再习惯镜头。

  记者:在拍摄过程中,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蒋能杰:有个小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位心智障碍者和母亲一起去肯德基,人比较多,母亲在排队。这位心智障碍者特别喜欢喝可乐,等不及了,就拿起身边桌上的可乐喝,接着就和这杯可乐的主人发生了言语冲突,这位母亲发现时,赶紧过来道歉、解释。周围有些人避开了,也有些人在围观。最后,这位顾客还是觉得自己被冒犯了,报警处理。我在想,这位母亲回家后是怎样的心情,以后再带孩子出门,得承担多大的压力和勇气。

  记者:拍摄结束后,您对心智障碍者有哪些新的认识?通过影片,您希望观众有哪些收获?

  蒋能杰: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觉得片中的主角之一刘浩很可爱、很有礼貌。片名也来自于摄影师捕捉到的刘浩的一个瞬间,他说:“冰红茶会有的,农夫山泉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他成长在一个有爱的环境里,他的家人很爱他、尊重他,他所在的机构工作人员也很尊重他,否则他可能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不是每个心智障碍者都有这样的环境。拍完这部片子我会想,以后碰到这个群体,我应该怎样更好地对待他们。比如可以跟他微笑,不要催促对方,让他慢慢来。

  我们常常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人和事,不太包容不同的东西,因为对方的长相或者行为有点不一样,我们就对他另眼相待。可能有人说,在生活中比较难遇到这个群体,我觉得这取决于每个人对待这个群体的态度,是不是对他们有足够的善意、了解与信任。我希望更多心智障碍者从封闭的环境中走出来,享受阳光和自由。

  

希望他们“一切都会有的”——访纪录片导演蒋能杰

自闭症青年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请扫码观看视频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1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