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牛汽车”映照“压不倒、震不垮”的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牛汽车”映照“压不倒、震不垮”的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3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物背后的故事】   

“最牛汽车”映照“压不倒、震不垮”的精神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显眼位置陈列着一辆车身变形、伤痕累累的轿车。这辆车的车牌号是川FA8512,与灾难的日子巧合,地震将它伤得面目全非,但它并没有被震垮,仍然可以开。地震后车主开着这辆车去修理厂,途中被网友拍下来传到网上,引发热烈关注。这辆车被称为“史上最牛汽车”,它的坚强,正是灾区群众坚韧精神的生动写照。

  这辆车的原车主杜模明是地震重灾区德阳汉旺县人。地震发生时,这辆车所在的车棚完全倒塌,塌下来的墙砖、预制板以及车棚铁皮,重重砸在它的身上,并将其完全掩埋。9天后,消防官兵用切割机将预制板和铁皮车棚切开,才将它移了出来。

  车体受损严重,车顶塌陷,挡风玻璃碎成网状,右边车门、车窗、车灯全部坏掉。然而,这辆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仪表盘、底盘、车内线路、刹车系统甚至音响都还可以工作。杜模明惊喜万分,将其开到修理厂去修理。

  汽车艰难前行的图片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纷纷跟帖:“坚强、前进、不放弃就是英雄”“我们太需要鼓舞、太需要坚强的信念”……正如杜模明所说,这辆车映照的是“压不倒,震不垮”的精神。

  后来,该车的生产厂商为车主免费置换了一辆新车。“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建成后征集文物,公司就将这辆“史上最牛汽车”捐赠给纪念馆永久展出,也将这种压不倒、震不垮的坚韧精神呈现给世人。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