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泰国迎战第三波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泰国迎战第三波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4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13日,泰国政府公布过去24小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65例。虽然泰国政府尚未正式宣布,但连续三日确诊病例数接近千人的事实表明,泰国疫情已经进入第三波。

  这一波疫情来得实在不是时候。4月13日是泰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宋干节,也就是泰国的新年。泰国政府原计划利用这一机会刺激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复苏;泰国商家原计划利用这一机会小赚一笔,多少挽回些一年多来萧条的损失;泰国民众原计划好好和家人庆祝一番,补补去年未过的新年。而在新一波疫情面前,这一切只能大打折扣了。

  泰国是最早发现新冠确诊病例的国家之一。自去年年初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泰国先后经历过两波疫情。一波是去年三四月份,最高日确诊300人左右。但在泰国政府采取外禁人员输入、内限人员流动的严格管控措施下,第一波疫情被成功遏制;第二波疫情暴发于今年2月底,源头为外国劳工聚居区。虽然日确诊最高峰曾超过千人,但疫情主要限于曼谷附近的龙仔厝府。泰国政府针对疫情中心采取了较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仅未扩散,到3月下旬疫情中心也开始归于平静。

  正当泰国人民准备好好庆祝新年的时候,一波新的疫情不容人们有任何喘息,猝不及防地袭来。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与前两波疫情相比,这波疫情更为凶猛,给泰国疫情防控带来迄今为止最为严峻的挑战。

  疫情影响广泛。虽然泰国已暴发过两波疫情,但第一波局限于和外国游客接触的一线服务业群体,第二波限于劳工群体,因此对绝大多数民众的影响没有那么直接。这一波疫情则源于曼谷和各地娱乐场所,涉及人员十分活跃,密切接触人群数量庞大。连对防疫一向谨慎的华人圈,也出现了多例确诊。

  疫情扩散至绝大多数地区。新一波疫情始于3月底,短短10余天,泰国70余府中仅有两个府未出现确诊病例。除首都曼谷外,泰北重镇清迈也成重灾区,连续多日确诊人数近300人。泰南普吉、苏梅等旅游胜地也未能幸免,同样出现数十例病例。泰国全境几乎“沦陷”。

  病毒传播速度加快。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病毒专家透露,此波疫情病毒为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是传统病毒的1.7倍,增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医疗系统准备不足。由于疫情来势凶猛,泰国医疗系统准备不足,出现了确诊病患无人接收的现象。部分医院因医护人员感染被迫关闭,使医疗资源更显紧张。

  泰国政府面对疫情管控和经济复苏的艰难平衡。疫情已经重创泰国经济,泰国政府已经无法如去年第一波疫情时那样,采取果断坚决的封控措施,而是不得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之间寻求平衡。在权衡利弊之后,泰国并未限制新年期间的人员流动,只是提醒人们回家团圆期间注意疫情防控。

  泰国新疫情固然猛烈,但与部分西方国家和个别东南亚国家日均确诊病例上万相比,尚在可控范围之内。更何况,泰国具有一些战胜疫情的有利条件。

  泰国社会普遍重视疫情防控。和部分西方国家满不在乎不同,泰国社会具有抗击疫情、战胜病毒的社会共识。此轮疫情牵扯到一些政府官员和明星,在确诊后均能严格隔离并及时通知密切接触者。新一轮疫情暴发后,民众对疫情更加敏感和警觉,部分民众主动取消了假期旅行,在家欢度宋干节成为新时尚。

  去年3月疫情初次暴发时,泰国医疗物资曾一度捉襟见肘,连医生用的口罩都难以保障。但现在的泰国医疗物资储备丰富,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物资国内生产即可满足需求,具有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泰国医疗水平较高,收治3万余例新冠病患死亡不足百人,死亡率较低。科研水平也较高,不仅实现英国阿斯利康疫苗本地化生产,还正在研发泰国自己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人体实验阶段。正如泰国卫生部疾控厅厅长欧帕13日在发布会上所说,泰国有足够的床位、设备、药物及医护人员。

  疫苗防线正在逐步形成。虽然接种人数少,仅有50余万人注射疫苗,占全国人口比例小,但疫苗大多用于医护、出入境人员、基层工作者等一线关键人群,有助于构筑防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疫苗防护效果不错。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是泰国第一位打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人。近日,阿努廷副总理虽有和确诊患者接触的经历,但检测显示并未被感染,且体内抗体水平较高。此外,虽然确诊者较多,但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且绝大多数为年轻人,预计康复较快。

  为应对此轮疫情,泰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关停娱乐场所;建立方舱医院,曼谷和清迈等大城市开辟专门隔离场所备用;设立专门的疫情求助电话;加快疫苗注射进程,允许私人医院进口疫苗,协助政府构筑疫苗防线。

  泼水等庆祝活动的取消使泰国新年少了节日的气氛,但疫情形势下人们相互间的一句句“宋干节快乐”“健康平安”使得这个特殊的泰国新年格外温馨。人们相信泰国也可以像应对前两波疫情一样,以较快速度控制住疫情,为疫后经济复苏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光明日报曼谷4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