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向世界讲述中国奥运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向世界讲述中国奥运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寻访初心印记】

  讲述人: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 侯 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不仅从事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还迎娶了奥运冠军,又有了一个奥运宝宝,也让我的家庭成为名副其实的“奥运家庭”。因此,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最幸运的奥运人之一。基于这些原因,也让我有了后来作为一名“参与者”支持和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决心和动力。

  1984年被认为是中国奥林匹克的金牌元年,在那一年举行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我国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正是那一年,我来到了这个世界。巧合的是,我与“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先生是同一天生日,因此我也一直认为,自己的人生注定要和奥林匹克结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作为奥运会文化活动之一的第13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奥林匹克收藏家们,带着自己心爱的收藏品齐聚北京。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做起了翻译工作。为期四天的博览会让我大开眼界:历届奥运会的火炬、奖牌、徽章、资料,甚至带五环标志的茶杯和鼠标垫都可以作为藏品来进行交换和出售。很多早期的奥运会纪念章设计和造型极其精美,海报图案更是充满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打动了我。正是这段不寻常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在网上申购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门票,利用休息日去观赛,尤其是奥运会期间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更让我对奥林匹克运动有了前所未有的理解和感悟。

  北京奥运会的意义不只是促进了我国各领域事业的大发展,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还因为这次盛会的举办,让更多像我这样的青年人通过奥林匹克运动认识了世界,树立了更强的民族自信心,增强了爱国热情。同时也为像我这样的青年人提供了能够与世界“对话”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享受北京奥运会后带来的种种“红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盛,老百姓的生活日益改善,国人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

  作为一名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语言就是奥林匹克,很多人因此也把我称为“民间体育外交家”。我自己当然不敢称为“家”,因为自己就是一个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奥林匹克这个“语言”,向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讲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向他们传递出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起,我就把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申办、筹备和举办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双奥之城”北京的故事不是简单的体育赛事,它还代表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反映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的友好态度,以及我们企盼世界和平发展的愿望。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