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疫情中的命运与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疫情中的命运与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6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日本东洋大学研究生 陈子仪

  我本科毕业后从国内来到日本,攻读国际观光学专业,因而格外关注日本旅游、文化方面的情况。近些年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疫情暴发前,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日本也是中国人海外旅游的热门选择地。近两年,在东京到处都可以看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图标,电器城里反复播放着中文欢迎语,购物时也常能遇到会讲中文的店员。在学校上课时,授课老师也会询问中国的发展近况,时常感叹中国的发展速度。这些细节不仅让我感觉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让我感到两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

  在学校一次关于中日未来旅游合作发展前景的讨论中,我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进入21世纪后,日本少子老龄化加剧,市场在逐渐地收缩,为推动经济加大了发展旅游业的步伐。值得注意的是,每年有大量的中国游客前来日本消费,比起物质上的消费,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更注重精神上的体验消费,选择深度体验日本文化,相信这个趋势将来还会持续下去。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逆全球化抬头,使整个世界陷入了混乱的局面中。但是,中日两国民间的相互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命运与共的温暖。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中国国内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供应严重不足,日本人民主动伸出了援手,输送了大批物资以解燃眉之急。随着日本疫情加剧,中国人民也成倍地为日本人民支援口罩等防护装备,共同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人篇章。在疫情期间的留学生活中,我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学校机构为留学生提供免费的食品物资派发,时常有日本朋友主动问候,互相加油打气,使得在疫情期间的我还能很好地保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

  病毒无国界,现在世界疫情依然严重。越是在这种世界性的灾难面前,各国越是应该团结合作。明年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携手应对疫情和全球性挑战,不仅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更会给全世界战胜困难带来信心。我希望能为促进中日人民友好贡献绵薄之力,期待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张冠楠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