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6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全国高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唐芊尔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国家安全。”在今年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本科生、武汉疫情的亲历者余汉明,用自己的实际经历、感悟与全国高校学生分享了他对于国家安全的理解与认识。

  近日,全国高校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引导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14日上午,天津财经大学的同学们聚集在学校的会议室、教室、宿舍,只为准时收看一堂国家安全教育的“金课”。当天10时,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网上线。40分钟的课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接受国家安全知识教育的必要性,坚定了大家维护和践行国家安全的信心和决心。短短一天时间,该视频课程全网播放量就超过710万次。

  与师生观看完课程,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表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探求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实施策略,已成为实务界和理论界不容回避的重大课题。哈尔滨工程大学辅导员刘东平则在视频下方留言:“国无防而不立,当代高校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国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行之有效的载体,更要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国防,不断增强国防观念。”

  反间防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4月13日至15日,一场题为“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的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级高校代表队的600余人参与比拼。

  经过有问必答、抢答、视频案例分析、安全剧表演等环节,石河子大学代表队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进入“终极PK”。两支队伍围绕“内部安全比外部安全更重要/外部安全比内部安全更重要”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最终,石河子大学代表队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特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理解国家安全观的广度、深度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能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按照教育部整体部署,今年的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聚焦“激昂青春·守护安全”主题,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覆盖了包括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多个主题内容。竞答活动还结合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IP形象,用充满趣味性和互动体验性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有用有趣的学习挑战中争做“国家安全精英”。仅4月14日一天,线上竞答访问量累计超过130万人次,线上发放近12万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业证书。

  天津大学研究生许全军在拿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业证书后立即发了个朋友圈。他表示,竞答知识属于国家安全教育的应知应会知识,这种学习方式更轻松,更有趣,能够让大家在沉浸式的学习过程中加深对国家安全知识的思考,真正做到了好玩又有用。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