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博鳌亚洲论坛20年——区域治理的成功典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年——区域治理的成功典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7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作者:张 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2021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会议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通过多边平台,促进亚洲深度合作,成为全球重要对话的传达者、亚洲共同发展的瞭望者。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是今年世界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截至4月15日,年会注册线下参会人数为4128人,与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

  站在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回顾博鳌亚洲论坛走过的历程,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总结论坛自身鲜明的特点,无疑是必要的。

倡导亚洲理念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中国主导或参与的众多多边机制中,博鳌亚洲论坛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2001年,作为涵盖亚洲地区,探讨亚洲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非官方开放性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琼海的博鳌小镇召开首届年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宣言》中明确表示要“培育和增进区域内网络机制和地区战略联盟的概念”。20年过去了,博鳌亚洲论坛的机制化建设日趋成熟,其所倡导的亚洲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亚洲区域的发展也越来越受世人瞩目。

  博鳌亚洲论坛是首个永久性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推动中国开展主场外交。博鳌亚洲论坛正是中国主场外交的成功范例。博鳌亚洲论坛发挥了展示国家实力、提升国家形象、提高国际影响力、掌握国际话语权、改善双边关系的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理应与亚洲国家一同,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为亚洲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多边合作平台是优化全球治理、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机制。博鳌亚洲论坛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引导性的成果,为倡导亚洲理念,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贡献了越来越多的智慧。

凝聚亚洲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伊始,就走出了一条亚洲领导人共同参加的对亚洲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的探索之路。每届年会,亚洲国家领导人的出席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些领导人在年会期间所开展的活动和所释放的信号被各界广泛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力推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向世界释放了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的实践路径。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并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21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本届年会将成为2021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大型国际会议。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谋发展、促合作仍将是贯穿今年论坛活动的主线。届时线上和线下会议均有中国领导人出席。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此外,还有数十位各国领导人、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一大批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年会。针对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必将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之一。凝聚亚洲共识,强化参与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融汇共同力量,承担共同责任,实施共同行动,聚合亚洲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必将成为会议的主要任务。

推动区域治理

  近年来,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通过包括博鳌亚洲论坛在内的多种平台和机制,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为区域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区域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区域与全球治理,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中国为亚洲和世界提供的一款优质公共产品。当前国际矛盾与纷争日益增多,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加强全球与区域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在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强大韧性,促进了亚洲及毗连地区的经济复苏,展现了亚洲国家推动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亚洲视角”。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主题聚焦在世界大变局,会议议程强调了“一带一路”板块,这对帮助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凝聚发展共识、重塑增长信心,坚定推进全球化进程,无疑大有裨益。

  作为公共产品,博鳌亚洲论坛在机制化、立体化、专业化、主动化方面已走在了前列。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约有63场活动,其中包括发布会3场、分论坛44场、对话会4场、圆桌会7场等。这些活动主题涵盖了数字货币、减贫、自贸港、知识产权、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与全球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内容,并将对当前全球化出现波动、经济复苏前景未明的国际形势进行深入讨论。近年来,论坛还注意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区域和世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论坛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0年度报告》以及涉及金融、减贫、创新、疫情等主题的多个报告。今年,论坛还将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等报告。

  经过20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通过不断呈现亚洲视角,总结亚洲经验,提供亚洲智慧的方式展现出了特有的风采。在今年特殊的疫情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全球治理,关注“一带一路”合作,坚持走多边主义的团结合作之路,将为亚洲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新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7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