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社区的“邻居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社区的“邻居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9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党委书记 高利平

  “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孟子》描绘的是中国传统社会邻里关系的美好图景。当前,传统邻里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构建新时代的邻里关系,我们一直在实践中探索着。

  我所在的东城国际社区成立于2009年,是青岛市崂山区最大的社区,有7000多户,涵盖了17个住宅小区。小区是商品房,大家来自天南地北,邻里之间互不认识,最多见面点头打个招呼,“邻居”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

  社区面积大、人口多,通过“邻居节”让大家熟络起来是我们重塑新型邻里关系的第一步。

  趣味陶艺秀、精彩绘画、花卉盆景展、女红缝补、合唱团演唱……每年的“邻居节”,我们社区都会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五六百人参与。在活动中,我们还挖掘出了不少乐于参与社区管理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让他们慢慢成为社区活动的中坚力量,引领更多的群众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管理。

  东城国际社区居民议事会、物业联席会便是“邻居节”催生出来的新生事物。议事会、联席会的成员多是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的邻居,他们热心社区事务,社区便积极搭建平台留人才。为了充分发挥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和管理的热情,社区制定完善详细的会议制度,做到一事一议、要事随议、特事特议,提升质效。

  根据居民的兴趣爱好,社区还组建了“东城之星”舞蹈队、“银龄”模特队、“姐妹缘”才艺编织队等13支兴趣团体,由于兴趣爱好相投,大家经常一起活动,于是互相留了电话、成了朋友。

  古稀之年的曲俊勇是社区合唱队的负责人,社区成立之初就义务教大家合唱,一直坚持了十多年。去年有一段时间,曲老师因为腰扭伤,行动不便不能来合唱队。50多名队员自发地组织起来,三三两两去他家帮他做饭、做家务,直到曲老师身体慢慢康复。

  孙永勤、王岩、林瑞明、周桂荣这四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都住在东城国际北区,因为都是近70岁的独居老人,在参加“邻居节”等活动时找到了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于是惺惺相惜,一家有事,大家帮忙;一人生病,争相送饭,成为闻名社区的好邻居“姐妹团”。

  近几年来,社区以“邻居节”为纽带,不断开展传世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大力选树先锋党员、居民热心人、榜样好邻居、最美家庭等,引导居民见贤思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落细、落小、落实,让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成为居民生活的范式。

  (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