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1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杜雨欣

  “山河已无恙,望您们放心。”打开2021年网上祭英烈的窗口,和万千网友一起书写寄语,敬献花篮,在庄严的电子画面中向英烈们送去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祭奠之类缅怀英烈的形式愈发丰富。而在我的印象里,最早接触英烈教育是小时候清明节队伍浩大的远足,全校同学排起长队步行到几公里外的烈士塔,为烈士们送上怀抱一路的捧花。老师说,他们是勇敢的先行者,为我们顶住历史的风浪;长大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带给我更大的情感触动,“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连同栩栩如生的汉白玉浮雕,映射出那个年代英烈们横戈跃马的英勇拼搏;大学时,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赴山东威海参与调研,在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抚育烈士遗孤的乳娘们的故事。英烈精神,是当代青年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是中华民族团结前进的不竭动力。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都在积极弘扬英烈精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到全票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再到多次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国家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英烈精神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烈精神就像是民族的脊梁,支撑中华民族本固枝荣。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前辈们毁家纾难,英勇无畏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们前仆后继。从“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李大钊,到高喊“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再到“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江姐,正是他们的不屈抗争和勇往直前,筑起了民族精神的钢铁长城。而今,新时代英烈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年轻的戍边战士肖思远誓死捍卫国家领土,在边境冲突中壮烈牺牲;呼吸内科医师黄文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第一时间请战上前线,救治病人时不幸感染离世。英烈精神一代代传承不息,成为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崇尚英雄才会诞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青年一代的我们,需要不断从过往和身边的英雄人物中汲取拔节生长的养分,秉承英烈精神,为中华民族贡献更多的英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