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进适老化服务?工信部回应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进适老化服务?工信部回应

来源:光明网2021-04-21 1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对于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面,相关产品和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在4月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做出解答,回应社会关切。

  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去年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地生效,广大中小企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加快恢复发展。从统计数据看,中小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在不断改善。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大幅增长了51.9%和1.8倍,两年平均增幅分别达到10.2%和29.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8个和1.4个百分点。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逐渐向中下游传导,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仍处在疫情冲击后的恢复期,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对此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

  黄利斌指出,将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321”工作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夯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完善企业规模类型认定程序。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缓解中小企业用工难等问题,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联合教育部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持续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

  着力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深化产融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的培育工作。

  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黄利斌提到,近期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十四五”时期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约100亿元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如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针对当前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工信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迅速组织全行业积极行动,从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三大领域着手,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在电信服务方面,组织三家运营商实现了两项服务,第一项是“老人座席”,老年人进入三家运营商线下的营业厅,无需再排队等候,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服务。第二项是“一键呼入”,老年人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无需再经过语音提示、数字选择等环节,直接由人工提供咨询服务。

  在互联网服务方面,自今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加速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比如,部分新闻类网站推出了自动播报的操作方式,部分金融类APP向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直连热线服务,部分出行类的APP推出了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并标记老年人常用信息的地图等。

  在手机终端等智能产品和服务方面,组织市场主流手机,基本实现“长辈模式”功能。通过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一键呼叫等,帮助老年人便捷的获取各类信息。

  赵志国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围绕老年群体特点和需求,加快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抓好专项行动的落实,指导首批158家网站和手机APP按期完成改造和评测。加强各地的督促指导,及时查找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长效机制,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时存在的困难,构建长效解决机制。及时评估措施效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积极推广普及。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