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学是戳穿“量子骗局”的利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学是戳穿“量子骗局”的利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2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常河

  花1000多块钱泡半天的澡,美其名曰“量子悬浮疗”,再花上万元买个据说能“量子排毒”的足浴盆,用“量子神梳”整出个发型,喝一杯据称能延年益寿的“量子酒”……听起来,似乎是在过着健康科学甚至还有点浪漫的生活,但是,这不过是一个个打着量子幌子的骗局。

  量子力学是20世纪物理学领域的最重要进展之一,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并称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三大领域从理论研究逐步向实际应用过渡,人们对量子计算机等充满了期待和想象。说是想象,就是因为如果不是这个领域的专门研究者,可能对何谓量子、量子未来应用空间到底有多大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

  也正因此,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牟取不法利益,利用人们对量子的无知,把一些产品披上量子的外衣,堂而皇之地高价销售。2019年,“量子波动速读法”引发媒体关注,相关的培训机构声称可以教人利用“高等感官认知”的力量进行“量子波动速读”,甚至蒙着眼睛也可以在1至5分钟内读完10万字的书籍,而且都能记住,其创始人还声称“专注儿童教育60年”。说到底,现在的骗子无论搞出什么花样,不外乎钻了人们对科学认知的漏洞。

  而且,骗子的手法永远如出一辙,那就是谁火蹭谁的流量,谁热碰谁的瓷。纳米热时,市场上充斥着各种与纳米“结亲”的产品。现在量子热了,不管什么商品,只要和量子扯上关系,立刻因充满神秘而身价倍增。针对“量子骗局”,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科普工作者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帮助消费者驱散罩在所谓科技产品上面的“科学迷雾”;另一方面,需要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因为对科学的“敬畏”而缺位,更不能因为“新概念”而不去新作为。同时,还需要消费者擦亮双眼、管住钱包、理性消费。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不过是一句人们对量子力学认识肤浅的调侃,但在现实中,理性的方法应该是“遇事不决,求助科学”。毕竟,科学才是戳穿包括“量子骗局”在内的所有骗局的利器。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