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粤菜师傅”工程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粤菜师傅”工程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脱贫成果 推动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学会做‘山海菜’,我在家乡找到了工作,未来还想开个餐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贫困户学员小张兴奋地说。“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靠山,盛产多种山珍。我们设计了一套用粤菜技艺烹饪广西食材的‘山海菜’培训教材。”湛江市商业技工学校校长谭小敏介绍,依托他的工作室,广西贫困户学员可在两周内完成粤菜技能培训,进而在餐饮行业就业创业,加快脱贫步伐。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学员创业示范店——秀定农庄,学员杨秀定参加广东顺德厨师学院雷波专班“粤菜师傅”培训,掌握了一定的“粤菜师傅”厨艺,回家乡开店创业,结合凉山州特色食材,做出了一道道美味菜肴,吸引众多食客慕名前来,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餐厅。

  早在2019年,广东就和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藏、新疆6省区签订合作协议,把“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开展“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组织化”劳务协作四项行动,每年面向受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粤菜师傅”全日制学生培养1000人次、技能培训2500人次、远程培训1000人次以上。

  在广东省信宜市旺同村,竹林绿道是乡村旅游的新景点。一家名为“旺同人家”的农家乐在几年前开了起来,但生意一直不旺,直到“粤菜师傅”雷卡林入伙后,这家店不仅生意好起来,还开起了连锁店,一年盈利超过70万元。说起做菜的秘诀,雷卡林告诉记者,这多亏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班。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熟练掌握了一百多道粤菜和十道本地特色菜的做法。如今,尝到甜头的雷卡林也将厨房里的徒弟们送去培训。

  “酿豆腐需要细心、耐心,轻轻用勺子在豆腐上面挖一个小洞,再填入已经提前调好味的五花肉馅,用小火慢煎……”在“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班的现场,一位正在做菜的学生娴熟地对记者说。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目前,广东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2.3万人次,带动33.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广东出台《“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方案》,聚焦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健康中国、文化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以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国际化为方向,全面构建“粤菜师傅”人才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和文化体系,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一系列扎实举措,帮助更多人成为“粤菜师傅”,在灶火与汗水中迈向稳稳的幸福。

  跨过南澳大桥来到广东潮州饶平,当地紧扣海鲜特色开发的“妈鲜网海鲜电商基地”项目,实现农产品线上日销上千件。再往北到广东梅州大埔,当地凭借200余种特色小吃建设“大埔小吃文化城”,并依托“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举办美食旅游文化节,让“中国小吃名县”声名远扬。

  这样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在广东还有很多,通过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各地特色粤菜产业不断壮大。

  广东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就业创业模式,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打造了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到2022年,全省打造1000个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点,建设100条乡村旅游美食精品线路。

  如今,“粤菜师傅”成了弘扬岭南饮食文化的一张崭新的国际名片。随着“粤菜师傅”在海外越来越抢手,粤菜品牌正不断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前不久,加拿大中华烹饪协会专门来到广东江门台山,与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签订长期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办学,向海外输出粤菜人才。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