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菲各界反对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菲各界反对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持续引发亚太各国强烈关注,菲律宾官员、学者及环境保护专家等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称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呼吁联合采取行动抵制日本这一破坏海洋环境的做法。

  4月22日,在马尼拉奎松市拥有82年历史的卡慕宁面包房举行的“世界地球日论坛”上,菲绿色和平组织东南亚地区执行董事纳德列夫·萨诺对影响地区及全球安全和权益的环境问题表示关注,尤其是日本政府决定允许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到太平洋的不当行径。他指出,日本政府允许福岛核电站排放125万吨核废水的决定完全无视人权和国际海洋法,完全无视亚太地区人民的利益。虽然日本拥有先进的技术,但排放核废水仍是危险的。这也给各国一个启示,决策者必须认真研究能源系统,并建设安全、有弹性、负担得起的清洁可持续的国家能源系统。

  菲著名环保专家安东尼奥·托尼·奥波萨指出,放射性废物必须被视为有毒物质,“日本核废水排海纯粹是非法的,这是来自陆地的海洋污染。我对此强烈反对,我恳请各国政府为此行动起来,因为这不仅违法,而且非常危险。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而不是仅限于谈判”。

  菲众议院副议长洛伦·莱加达敦促日本和国际团体就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的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在回答媒体关于日本核废水争议的问题时,她说:“我想让日本从质疑中反省,同时敦促日本对这一计划进行认真评估”。莱加达也敦促世界继续保护环境,她表示:“菲律宾的第一个国家自主贡献计划到2030年将减少75%的温室气体排放。根据《巴黎协定》,其中有72.29%由发达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技术和能力发展支持,剩余2.71%是无条件的,或应主要通过菲国内资源实施。”

  菲华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李天荣表示:“我们谴责日本政府倾泻125万吨核废水入海,这是不负责任、危险、野蛮和不道德的。我们与日本、其他亚洲国家和俄罗斯的环保主义者、渔民和民间社会团体一道强烈反对这一计划。”李天荣说,日本排放核废水污染海洋,危及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和公共健康。10年来,由于公众反对和安全问题,废水的处理被推迟了。国际社会应当发出共同的声音,反对这一计划。排放到太平洋的水含有氚,这是一种氢的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超过12年。这个有争议的计划在日本国内和很多国家都引发了愤怒,“我们敦促有关国家与韩国一起考虑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以制止该计划,保护我们的海洋”。

  此前,日本核废水排海计划就已引发菲政府关注。4月15日,菲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就此问题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菲律宾希望各国遵守法律原则,承担起责任,“我重申国际环境法的原则,希望所有国家遵守。我们同处同一生态系统,各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联系,破坏环境必须付出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给保护地球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处理世界医疗废物就是其中之一。萨诺表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增加的问题进一步构成了健康和环境风险。研究表明,如果全球人口继续每天使用一次性和不可生物降解的口罩,全球每月将消费1290亿个口罩,“我们应该找到最好的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以避免对环境的进一步破坏”。

  世界地球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批准了菲首个国家自主贡献计划,该计划将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75%,这是菲对《巴黎协定》所作承诺的一部分,比之前70%的承诺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家自主贡献计划代表了该国在2020-2030年间实现农业、废物、工业、运输和能源部门低碳现代化和追求低碳发展的目标。

  (光明日报马尼拉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