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精准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精准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6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苗接种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苏雁

  4月24日,记者走进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五台山体育中心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只见40个询问台、40个接种台整齐排列,健康申报区、等候区、询问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储备区、医废暂存区等多个区域一应俱全。据悉,在疫苗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该接种点单日接种量可达10000剂次。

  开通移动疫苗接种车、对接种点进行扩容、在大型商场等地增设接种点……连日来,江苏精准调度疫苗存量,做好便民服务,精准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按地区和单位细化分解,以城市每5公里、农村每10公里为服务半径,设置一个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在高校、工厂密集地区,采取流动接种,延时、错峰服务等多种方式,确保重点人群“应接尽接”。预计今年年底前,江苏省将完成5600万人口的疫苗接种。

  江苏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介绍:“江苏大型企业多,高等院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我们精准调度,主动服务,确保所有的流动接种点都能够提供标准化的接种服务。”

  为满足高校师生、企业员工等重点人群接种需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标准化设置流动接种点进学校、进企业,做到“六个统一”:统一功能布局,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设备配置,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冷链管理,统一医疗保障。

  日前,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点设在场地开阔、通风与防控条件俱佳的体育馆,馆内分别设置了登记等候区、登记区、接种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情况处置区,形成了科学流畅的接种工作链。现场配有近40位医务人员及志愿者,为2.6万名教职工及大学生开展疫苗登记、接种及安全保障工作。

  “接种的过程非常快,几乎没有感觉就打完了。接种疫苗利国利民利自己,今天我们也为建立全民免疫屏障贡献了‘一臂之力’。”4月21日,在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刚刚接种完的党委学工部部长董巍峰由衷感慨。

  为方便大型企业员工接种疫苗,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协调梅钢体育中心作为临时接种场地。根据企业员工工期安排分批接种,方便企业生产、接种两不误。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卫生服务中心组建流动接种队,为辖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量身定制”上门接种方案,首日约有1400余名企业员工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

  此外,苏州、无锡、徐州等地正在有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些社区还建立起了微信群,接受居民咨询,以便缩减接种排队时间。

  徐州市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红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两个疫苗接种群,群里安排了专业人员,24小时提供服务,专门及时有效给予群众心理疏导和问题解答。”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