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海的交响》:奋斗征途上的旋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海的交响》:奋斗征途上的旋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6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21日晚,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亮相国家大剧院。多情的赤岸桥、烟波浩渺的三都澳、山海间的凤凰儿女……来自福建省歌舞剧院的乐手和歌唱家们用动人的音乐为现场观众编织了一幅幅闽东地区的人文风貌图景。

  据福建省宁德市委宣传部介绍,《山海的交响》是福建宁德市首个亮相国家大剧院的文艺作品,改编自宁德市32年前创作的风光音乐电视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中的十二首音乐。

  福建省通俗文艺专家王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32年前这部动人作品的创作情况。32年前,在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逐步深入的背景下,福建省音协专家与宁德当地艺术家经过长达一年的采风、资料阅读、调查讨论,最终创作出了这部风光音乐电视片。其中的十二首音乐既有“山也记得,水也记得”等老区之歌,也有“畲家妹子”等畲乡之歌;既有“星光摇篮”“无言的爱——太姥山”等山区之歌,也有“蓝色牧场”“三都澳畅想”等海洋之歌;既有“多情的赤岸桥”等历史咏叹之歌,也有“献给水滴的歌”等讴歌作品。

  32年后,新一代的艺术家改编了这12首音乐。《山海的交响》音乐总监卢荣昱告诉记者,这次的改编,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韵味的同时,还加入了管弦乐以及竹笛、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并融合了流行、民族、美声等多种唱法,采用合唱、独唱、朗诵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卢荣昱说:“经过改编,交响乐的艺术质量与艺术层次有了很大的提升。”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山海的交响》音乐会中的故事依旧动人。“畲家妹子”讲述了栖居在山海间的凤凰儿女走下九重山,走出茅草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蓝色牧场”描写了潮起潮落间,闽东人民拥抱大海、满载而归的画面,万顷波涛之上,劳动的号角澎湃激扬;“星光摇篮”绘制了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中国图卷,绿色发展理念在闽东大地生根发芽。

  “闽东走过的扶贫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扶贫的缩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海的交响》音乐总监卢荣昱这样描述他心目中宁德的扶贫工作。

  1988年,宁德发展滞后,经济总量排在全省最末,全省九个县有六个是贫困县。但“弱鸟先飞”“滴水石穿”的宁德精神激励着宁德人民努力奋斗。宁德人民一以贯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脱贫攻坚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山与海的交响在国家大剧院回荡,诉说着宁德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激励着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人民。漫漫征途,奋斗不止,山与海的交响将伴随着我们走向崭新的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卫晓菲)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