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6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梓根(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湖南大学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大学与师生交流时指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如何进一步研究好、运用好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发挥重要作用,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关键问题。更好发挥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需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好研究。一是做好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梳理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精华和要义;二是探索实现历史文化资源与思政课教学的融会贯通,不断创新运用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的方法;三是结合实际,运用湖南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为培育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湖南湘西风光。新华社发

  了解掌握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精华要义,增强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定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什么样的水土养育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文化熏陶出什么样的气质;什么样的基因孵化出什么样的性格。对于育人工作而言,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就是中国教育的水土。我们要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中国骨气、中国志气和中国底气的时代新人,就必须让中国的教育实践深深扎根于广袤厚重的中国大地,用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文化水土滋养青年一代。

  中华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发挥好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的作用,首先要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把其中蕴含的精华要义梳理好。其次是通过课堂、研学等各种渠道,引导青少年准确理解其中蕴含的价值和意义,形成正确的文化认知和价值追求。历史自觉的形成,在于对历史有准确的了解;文化定力的养成,在于对文化要义有精准的掌握和深入的思考。

  在运用历史文化资源培育青年人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时刻注重对现实的观照、对时代的回应。这既是历史文化古为今用的问题,也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马克思认为,文化是社会和历史的现象,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历史文化资源的当代运用,应力求适应时代新变化、解决时代新问题,否则其意义就大打折扣。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湖南大学学生开展红色主题宣讲。新华社发

  创新方法,实现历史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融会贯通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优秀历史文化教育为重要切入点和重要支撑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时代之需,也是教育之需。优秀历史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理深处的诸多共通,为相互融入提供了可能性。推动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境界,坚定文化自信。

  如何创新方式和手段,让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把握好思政课教育的目标需求,了解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特征、思想状况和历史知识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将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所包含的思政要素和文化资源进行分类,结合思政课大纲体系所设置的各门课程做好安排,有机整合,科学划分,将这些内容融入具体的思政课教学中去。其次,做好历史文化资源和思政教育学科的学理对接。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要对所选取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符合教育规律和时代需要的再诠释,形成马克思主义立场下的价值传授,做到潜移默化,实现古为今用。再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更多、更好的结合与呈现方式。将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最终要看能否有效运用。要从内容整合入手,大胆尝试,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以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作用。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岳麓书院赫曦台。郑黄河摄/光明图片

  为培育时代新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是一方红色热土,既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好湖湘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培育时代新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多湖南贡献,是全体湖南人尤其是广大思政课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湖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是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包含湖湘文化在内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宝库;另一个是作为中国近代革命摇篮和红色文化发源地的湖湘革命文化资源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工作指明方向。为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湖南省和湖南大学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比如,推出系列专题片,组织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课题,开展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在不久前岳麓书院举行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提出要写好新时代岳麓书院这篇大文章,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岳麓书院的渊源研究好,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伟大历程和光荣传统讲清楚;提出要把岳麓书院打造成中国文化研究重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试验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2021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教诲,更加充分地研究、宣传和利用好包括湖湘历史文化资源在内的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在培育时代新人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青年人的历史自觉,激发时代豪情,坚定“四个自信”。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