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听“五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听“五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听“五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各级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五老”作用服务引导青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岚芳

  “我要终生与红领巾同行,终生当志愿辅导员。”俞明德一生只干了这一件事。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受到过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干就是70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国关工委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地方关工委依托当地丰富的党史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故事”“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从石库门再出发”等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退而不休,为党史教育再添薪火

  近20年来,300余场宣讲,场场脱稿,近8万听众见证了他的坚持和努力。“生命不息,宣讲不止。”今年80岁的老党员陈奎明,常用这句话总结自己的退休生活。2002年,从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陈奎明就成为厦门市湖里区关工委宣讲报告团的志愿者。

  从党的方针政策到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从城市历史文化到身边好人好事……陈奎明走进社区、学校,把党的声音、社会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为了让宣讲更生动、更贴近生活,陈奎明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全文背诵,脱稿演讲。“除了吃饭、睡觉、做家务,其余时间我就在准备讲稿。”在街道、学校都有了陈奎明的“粉丝”,他也成为一名党史教育的“网红”。

  全国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网红”,78岁的退休干部徐金石就是其中一个,他和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诵他自编的《四字歌》:“缅怀历史,不忘初心。五星红旗,鲜血染成。无数先烈,为国捐躯……”在社区、学校、团场连队,经常可以看到这位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声如洪钟的老人站在孩子们中间,宣讲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谣,这样的红色教育徐金石已经坚持了10多年。

  从学校到社区,从企业到农村,“五老”用“星星之火”照亮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之路。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百尺竿头从头越,不忘初心再前进”的全国最美“五老”曹凯,“一首战歌唱初心,关工路上献晚情”的老战士薛世浩,“将讲党史当成重要使命坚持到底”的老党员干部关英才……他们都以鲜活的事实、精彩的人生清楚地告诉人们,只要理想之火不熄,信仰之火不灭,就不会忘记初心。

  教育者先受教育。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四川省关工委举办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100多名省、市(州)关工委宣讲团骨干参加培训,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唐朝纪带头作《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培育时代新人》报告。

  近5年,教育部关工委创新推出“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等活动,累计2300余万名青少年受益。院士与工程师通过回顾自己在学校的时光与人生阅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党史国史、大国精神,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促使广大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搭建平台,让红色基因有迹可循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每年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前来瞻仰。在新一代青少年中,井冈山的故事继续传唱,历久弥新;井冈山的精神注入血液,砥砺前行。

  宣讲,让红色文化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平台的建设,则让红色基因有址可寻、有物可看。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关工委先后建立各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1310个,中国关工委命名了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计214个。其中,既有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时期的纪念地,也有雷锋纪念馆、大寨展览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等建设、改革时期的纪念地。这些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一个个红色基因的播种机,不断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广大青少年的血脉、融入广大青少年的灵魂。

  书籍,让红色文化滋养更多的青少年。各地关工委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4319种,连续23年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结合地方史为广大青少年讲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革命传统,讲家乡的历史巨变,讲英模先烈奋斗事迹,老同志们用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具体生动地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自己从哪儿来,就要到哪里去。”薛世浩退休前是安溪县文化局局长,年轻的时候参与过解放福州和厦门的战斗,“党把事业交给了我们,我们也要把精神财富交给我们的后人。”他编写《红色安溪》《道德教育故事选》,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安溪故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2017年,薛世浩还主导拍摄《寻莫耶故里 颂红色安溪》宣传片。这些教育读本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创新形式,打造更走心的“青春版教案”

  66万块积木,拼成18米长的“党史教育”画卷。在武汉市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近百名青少年儿童、大专院校学生、企业家等共同参加“携手共搭积木 拼出党的辉煌”像素画拼搭活动,重现建党百年历程。画卷的图案,涵盖了多个历史阶段。

  “拼图时,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空军定向培养生杨阳是甘肃平凉人,从小就听爷爷讲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2019年来武汉上学后,他第一个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得知戍边英雄的事迹后,我希望未来也能有机会去为祖国守边疆。”此次活动将科技、艺术等元素与党史教育相融合,让大人小孩齐动手,乐在其中、学在其中。18米像素积木画拼好后,装订上墙,成为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新网红打卡地。

  与此同时,中国关工委组织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全国各地关工委组织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五老带头晒家风家训”等丰富多彩的家风故事宣讲,中国关工委面向全国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开展了“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及有关单位推荐的3000多篇优秀稿件和作品。《邓发家书》《聂荣臻家书》……一封封家书,一段段历史,家书成为革命战场和家乡亲人之间唯一的联系。如今,战火远去,家书仍在,它将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如今大多数青少年都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用网络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也成为时代特殊的印记。江苏少年网开展“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寄语活动,点击量近1500万;辽宁丹东市拍摄雷锋影像视频,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雷锋故事会”,收视达12万人。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