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艺评论既要言之有物也要传之有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艺评论既要言之有物也要传之有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9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艺评论既要言之有物也要传之有道

———2021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4月26日—29日,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在北京举行。据悉,本届交易会从电视剧艺术评论、选题规划创作、影视工业化生产体系等角度举办5场高峰论坛,旨在提振行业信心,引领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交易会的系列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承办的“2021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4月28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为宗旨,邀请电视剧艺术评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下电视剧艺术评论的新挑战和新变化,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电视剧艺术评论的价值功用、评价标准、队伍建设等议题,探索电视剧艺术评论新标准,引领电视剧艺术评论新风范,凝聚电视剧艺术评论新共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致辞中表示:“电视剧艺术评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守艺术评论理想,担当文艺评论的时代使命,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和推动电视剧艺术评论工作,引导精品创作,引领社会风尚,培养领军人物。”

  光明日报社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兼艺术学部副学部长关玲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主持此次论坛。

  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文艺评论机遇与挑战并存

  融媒体环境下,人们观看电视剧的方式变了,电视剧艺术评论生产传播的样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评论,人人皆是评论家。然而,每一位主体的视角不同,发出的声音是多样的,有时甚至是喧嚣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视剧的创作生产逻辑,甚至将部分创作引入“注重流量、数量却忽略质量”的误区。在论坛讨论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指出:“媒介生存环境的变化导致媒介传播所生成的生态环境的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专家和主流媒体的声音相对弱化了,整体的诉求或导向被混淆了。”

  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看来,在这种背景下,文艺评论更需要具有理论底蕴的引导,需要“边界”和“标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则认为:“要应对这样的挑战,主流文艺评论一方面要广泛地听取、借鉴、参考评价的声音,同时也应该坚守自己的价值判断和艺术标准,在众声喧哗中保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彰显主流文艺评论的专业态度。”

  近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有网友评论道:“《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而聚焦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山海情》制造了几代人围看的收视景观,“蘑菇种出来了没有”的剧情发展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可见,通过网络渠道,评论者能直观地感应观众对作品的态度。不同年龄、职业、圈层的观众从不同层面出发去理解一部剧,所发掘出的社会映射和现实观照也大不相同。有些网友出于兴趣和情感自发产生的评价激发了评论工作者的灵感,使电视剧文艺评论的样态和思路更加丰富。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在发言中表示:“融媒体环境下的文艺评论既要发挥传统评论的优势,寻求理论的底蕴和支撑,也要顺应时代潮流,让电视剧评论的标准开放、立体。”“加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在电视剧艺术评论上的优势互补,促进协调发展。一种新的生态正在形成。在这个生态里,我们的评论将更有辨识度、传播度和到达度。”作为论坛主持人的杨乘虎总结道。

  话语体系的更新应建立在理论体系的更新之上

  面对互联网环境下文艺批评形式繁杂、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电视剧艺术评论需要坚持守正创新的道路。不能直接套用西方文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而是要结合时代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文艺评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认为:“新型文艺评论是在新科技革命带来的社会文化形态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为适应文艺生态的深刻变革而产生的。这种新文艺评论,在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情感表现等方面都与传统文艺评论有所不同,其实质是信息社会的文艺评论。”

  如今,网络文艺评论兴起受到大众欢迎,但在花样繁多的内容背后经常潜藏着商业目的,无论是无端批评,还是一味吹捧,都会对观众造成误导,给影视创作带来伤害。专家表示,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既为电视剧艺术评论生态的蓬勃生长感到惊喜,也为其泥沙俱下的环境感到忧虑。前些年,流量造假、粉丝经济、网络水军等乱象,给正常的电视剧评论秩序带来负面影响。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主管部门充分意识到其中的危害性,重拳治理,与主流媒体、学界和业界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文艺评论工作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具有理论高度的专业评论、富有社会价值的媒体评论,还是趋向年轻化、个性化的网友评论,都通过新媒体的传播丰富了文艺评论的话语体系。尽管新媒体环境给予了传统文艺评论更大的传播空间,也给予了普通观众发表自己观点和感想的渠道,但专业评论与大众评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如何让二者融合互补,建立新型文艺评论具有共识性的话语体系,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陈芳认为:“当下的电视剧评论家们在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文艺理论精髓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提升。他们在评论中积极关注当下的各种社会思潮,甚至借鉴运用一些易于被年轻人接受的流行语言,让评论更接地气。”

  新文艺评论必然会带来评论思想和话语方式上的创新,而这种创新的话语体系在根本上还要立足于新的理论体系。徐粤春认为:“理论和评论就像是武器和弹药的关系,武器越成熟、越先进,弹药的威力就越大。更加先进和成熟的理论基础,能使新文艺评论更有力量,更具说服力和传播力。”俞虹也提出:“思想和观点的构建远比语言方式更重要。话语体系的更新,应该建立在理论体系的更新之上。文艺评论者需要深刻理解时代,融会贯通,在广泛吸纳新观点、新思想的同时扎实理论根基,逐步建立起评论理论自信。”

  培养新力量,为文艺评论队伍注入生机与活力

  推动社会主义电视剧艺术评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而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领域,也是原创性理论产出的重要场所。俞虹强调:“高校的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简单的专业训练,而是要培养学生综合的审美能力。”周由强也在高校艺术评论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他指出:“培养一支真正有战斗力的电视剧艺术评论队伍,让创作、演出、评论领域的专家们走进校园,是最好的途径,也是最可靠的途径。”

  善用新媒体平台也可以盘活人才资源。电视剧艺术评论队伍需要吸引更多的艺术评论热爱者和实践者,造就和培养一支适合中国电视剧事业发展,提供积极推动力、建设力的评论队伍。徐粤春提出:“新文艺评论群体是文艺评论队伍中重要的新生力量。当前现有的文艺评论家普遍资历老、年龄偏大,新生力量不足,造成文艺评论人才队伍青黄不接。新媒体给予许多有望成为专业人才的评论者展现的机会和平台,使更多并非专门从事文艺工作的评论者也能进入作者队伍。”

  多元构成的人才队伍既有一脉相承的艺术精神传承,又有具时代特色的年轻思想。在几代人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文艺评论将焕发新的生机。俞虹认为:“文艺评论应该为中青年评论家中的领军人物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在话语表达上更具新锐性,与年轻群体的对话会更加直接。”杨乘虎也表示:“在吸纳青年群体进入评论队伍的同时,也要期待着评论队伍中的前辈们能走出圈层,对电视剧领域的新现象、新话题积极发声。”陈芳则提出:“电视剧评论队伍的形成需要充分考虑老中青三代人才的综合建设。年轻人无论是在知识架构、理论深度还是价值观把握上,都有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的空间。而资深评论家们需要发挥顶梁柱作用,有意识地去引导年轻评论工作者。”

  袁新文表示:“除了高校的培养、专业组织协会的团结凝聚以及媒体提供的发声平台之外,我们还应该通过更多优秀的电视剧创作来带动评论队伍的发展壮大。”优秀的作品在回应时代、记录时代,而优秀的电视剧艺术评论也将回应创作提出的时代命题,表达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理论思想、情感抒发和文化价值。今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一批优秀现实主义作品涌现出来,使中国电视剧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而随之涌现的众多评论也引导着更多年轻人关注电视剧艺术创作和评论,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评论队伍中来。关玲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文艺评论家是文艺评论界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期待更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评论新人,为电视剧艺术评论领域带来更多有力度、有锐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新声音。”

  各种媒体的平台建设、教育机构的人才输送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努力,正在全面促进和保障电视剧艺术评论的发展。文艺评论者们将以思想为媒,共同书写电视剧文艺评论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李 蕾)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