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9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寻访初心印记】

  讲述人:嫦娥五号GNC团队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在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统(以下简称GNC系统)智能自主控制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高精度着陆。从立项到任务成功的10年间,我们在党的关怀下,始终坚守“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忠诚誓言,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实现了从“奔月”到“揽月”GNC技术的跨越,逐渐磨砺成长为嫦娥五号任务的中坚力量,并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嫦娥五号工程月球轨道无人自主交会对接是一项核心技术,决定着月壤样品能否顺利返回地球;而上升器与轨返组合体的“牵手”,则是世界上已知最难的一次空间交会对接。为了验证交会对接任务中平移靠拢交会、抓捕和样品转移系统设计的性能,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仅用两年就建成了国内最大面积的高精度大理石平台和高精度室内GPS系统等,在国际上首次采用6自由度气浮台实现对接与样品转移操作,使我国气浮支撑平台物理仿真一举跃进世界领先水平。这期间,以胡锦昌和贾永两位博士为代表的轨道器GNC骨干团队顶住巨大压力,硬是用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从无到有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对接与样品转移验证系统,又仅用一个月在全物理仿真试验室开展嫦娥五号平移靠拢段交会与弱撞击式抓捕试验等三大试验项目。在此过程中,我们经历的失败不下30次,但每次失败后,大家都夜以继日地整理测试数据、改进算法、开展桌面推演,最终迎来首次全物理试验的成功。叶培建院士和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总指挥杨孟飞院士在试验完成后,给这支年轻的队伍点了个大大的赞——“GNC团队,靠谱!”

  与前几次探月任务相比,嫦娥五号要完成近月制动、月面软着陆、月面采样、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等任务,难度极高。10年来,我们自立自强,勇攀航天科技高峰。嫦娥五号落月要同时满足采集月壤的需要和起飞上升的发射场要求,对月面平整度要求特别严格。为此,我们展开了大量的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着陆起飞验证试验工况非常复杂,不亚于真正的发射。在最困难的时刻,张洪华副总师要求“把每次试验都当成真实任务”。白天温度高,很多设备要到凌晨3点多开机工作,试验、整理数据、编写总结,我们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短短一个多月就完成了44个不点火着陆起飞工况、4次点火着陆工况和5次点火起飞工况,为嫦娥五号月面软着陆和月面起飞任务的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团队组建之初,很多人刚刚从学校毕业。10年的奋斗与淬炼,很多队员与嫦娥五号3000余天朝夕相伴,近3000小时加电“练习陪伴”,还有发射入轨后23个日夜全程“护送”。最终,我们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实现了嫦娥五号任务中3个中国“首次”,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GNC团队是一支有担当、能打硬仗的队伍。疫情期间,我们逆向而行,在文昌基地一驻就是四五个月,回到北京又立即承担飞控任务。其中,有半夜里爬起来去试验室的技术强人;有连除夕也没能回家,在基地一待就是220天的青年队员……

  因为嫦娥五号,我们有机会同祖国一起成长,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勇于创新、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在深空领域开辟崭新的未来,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光明日报记者张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