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山历海》:优秀的作品都是靠形象说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山历海》:优秀的作品都是靠形象说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5 0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刘仁洲(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

  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很难用一个主题、一个类型概括,因为它代表着生活的深刻性和丰富性,比如《红楼梦》《战争与和平》《西游记》等。正是由于作品的丰富性,才让生活本身的优势更好地体现出来。

  电视剧《经山历海》以基层党员工作生活为主线,聚焦基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中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的过程,组成一部有笑有泪的新时代基层干部的平凡故事。剧中涉及了精准扶贫中迁坟、改变落后习俗等内容以及乡村振兴过程中现代化建设、土地置换、建设冷链物流园、种植金银花、建立电商产业园、拆小码头造海洋牧场、旅游一体化等内容。同时,作为一部描写基层干部的作品,《经山历海》还塑造了数十个丰富的人物形象,如吴小蒿、贺丰收、周斌、刘贤达、郭默、花鼓爷爷等,这些人物个性鲜明,真实可信,具有很强的生活概括力、丰富性,这充分说明该剧的创作来自生活中的丰富元素。

  为把最鲜活的内容从生活中打捞出来,《经山历海》的导演们走了60个乡镇,在行云流水的叙事中,展现了创作者对当代、对日照、对山东、对全国现实生活全面振兴的一种新发现。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梦想,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梦想,剧中通过吴小蒿这一高学历,从区政协回来当副镇长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梦想。在楷坡历练了三年之后,吴小蒿帮助许多人实现了梦想、改变了命运,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梦想。

  为了大局发展,需要牺牲部分个人利益时,共产党人又该如何选择?该剧通过慕平川这一人物,在经历小冷库、小码头等事件后,生动且有层次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慕平川选择舍弃了自己个人利益,揭示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一理念。剧中的台词十分精彩深刻,反映了我们时代的进步,可惜并没有继续展开,成为创作的一个小遗憾。

  如何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帮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也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剧中吴小蒿帮助村民抓了一夜的猪,一身臭回到机关,遭到部分同事的嫌弃与嘲笑,这也让长期不下乡,坐在机关里的周斌书记看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身上有点味儿才应该是乡镇干部的日常状态,唯有如此老百姓才愿意与你说知心话,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而在镇政府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该剧通过“都是转着弯的表扬”这一场景真实反映了现实中部分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现状,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度思考。该剧第一次用艺术作品的方式探讨了这个现实问题,打开了同类型现实题材创作的全新视角。

  《经山历海》全剧以向上、昂扬的基调,讲述基层党员的平凡故事,向观众讲述共产党的理想。同时,也有利于党的组织生活建设、干部培养、振兴乡村和宣扬齐鲁文化,是一部有生活、接地气、有笑有泪、打动人心的现实题材作品。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