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致富能手变身“明星支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致富能手变身“明星支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6 02: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

  光明日报记者 尚 杰 万玛加

  囊谦县77个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下,来到香达镇大桥村参观学习,向村党支部书记安万扎美取经。在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做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做表率。”安万扎美说,他十多岁就外出闯荡,白手起家,生意干得红红火火,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身为老党员的父亲把他拽回来,“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幸福”。2007年,他放弃在西藏红火的生意,当起了村官,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那时的大桥村没有桥。上百米宽的孜曲河,将村庄与214国道隔开,也阻挡住了村民的致富路。最初,安万扎美个人出资修建了一条索道,后来,在一家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升级成索道桥。他继续四处奔波、多方联系,争取到了省、州600万元的修桥资金,2016年建起了水泥桥,打开了大桥村的致富路,当年村里就买了10多辆小汽车。

  “当村干部,要想法带领群众致富。”安万扎美说,大桥村有336户1736人,其中,贫困户94户410人,村集体经济曾经也是零。他带领着村民整理荒地,种植土豆、青稞,增加收入;利用个人资源组建运输车队,从3辆车发展到50多辆,如今车队成员年分红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大桥村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和高山峡谷等旅游资源。2017年,县里决定在这里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安万扎美带着村社干部一头扎进一条不通路、不通电、手机没信号的荒沟里,奋战了3年时间,建起玻璃栈道、帐篷营地、观景木屋,打造出了一个网红景区。

  “办好村里的事,村干部得学会吃亏。”大桥村一天天变好,村民们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安万扎美自己的生意却受了影响,加油站也承包给了他人经营。村里修路架桥,群众就医上学,钱不够,他都出。村里修景区,他个人又投入了上百万元,建游泳池、修木栈道,丰富提升景区内涵。

  2020年,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家里人都劝安万扎美“别干了”。自从当了村干部,他把全部精力都花在村子里,为村里争取项目,他一趟趟跑州上、跑省城,自家建新房却根本顾不上。常年的奔波劳累,让他的身体出了问题,家里人抱怨他要把命扔在大桥村。但看到村民们期待的眼神,他再次参选,并以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榜样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说,希望新任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能够以身边的榜样为标杆,凝心聚力带领群众谋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的作用,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