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史崇德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史崇德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林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顽强的奋斗孕育伟大的精神。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风华正茂。究其原因,就在于其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并为中国共产党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无比丰厚的滋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积淀与传承动人的伟大精神、赓续与拓展瑰丽的精神谱系的历史。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的事业,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壮阔征程上,一大批英模人物顽强奋斗、忘我奉献,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不胜枚举、各有侧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延展、恒念恒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河流,激荡百年而不休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至强,其伟大精神成为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百年大党犹年轻的制胜密码。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之间是相通相融的,由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的精神谱系是立体灵动的,其本色和底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则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点和支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的优秀基因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基点和支点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本要素和显著特征,就是为了人民而不懈奋斗,就是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一百年来,致力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动员力和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的政治立场、初心使命、宗旨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崇高信仰、优良传统、美好道德的高度认同与自觉践行,并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一往无前的磅礴合力。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始于精神,成于实干。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把自己熔铸的伟大精神对物质的能动作用诠释和运用到极致。之所以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是因为共产党人拥有特殊精神。这种精神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如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廉洁修身的道德风范等。这种精神是信仰的,也是行动的,如伟大的长征精神就生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超越和战胜难以想象的、极其艰苦的自然条件对人的身体极限的最大挑战,而坚毅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朝着胜利的方向进发的。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具有这样的顽强精神的政党,化精神为行动,化腐朽为神奇,不断地用自己的精神感动着、感召着人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行有大德,必先明史。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情感、意志、理念、信念、人格的审美升华,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和道德力量,占据了道义高点和精神高地。学史崇德,就是擦亮、呵护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奋斗征程上构筑的精神标杆、精神丰碑,礼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中蕴含的大德、公德、私德,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立德固本,而怀其远,厚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家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