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记嘱托坚定前行 交出合格时代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记嘱托坚定前行 交出合格时代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员文章】 

  作者:金之平(天津日报评论员)

  在发展的宏大叙事中,时间是醒目的坐标。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天津考察调研,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殷殷嘱托,给全市人民带来巨大鼓舞。天津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激荡发展春潮,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时代赋予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使命,“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指明了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迈向“好不好”的必由之路。天津千方百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用奋斗作答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坚持制造业立市,高举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这是抢抓发展机遇的深刻实践;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修复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这是有“破”有“立”的深层变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良好创新生态、营商环境,引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这是以新应新的实招硬招;疫情之下,抓住“云经济”风口,力促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布局新基建,这是化危为机的生动样本……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勇毅笃行,正闯出一片新天地。

  高质量发展,效果如何,老百姓说了算。从“向群众汇报”做起,扑下身子、找准差距,带着恭敬心、带着感情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出实招硬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正成为天津党员干部的工作出发点。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连续五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用心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让群众享受发展红利,既要着眼大处,具有心怀群众冷暖的大胸怀、敢啃“硬骨头”的大气魄,也需从小处着手,善于在“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中精准找到切口,拿出务实举措。今年年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发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显示,天津在2019年全国各地区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4名,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高质量发展才能有力推进,民生改善才能稳步提高。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洗礼、锤炼作风;筑牢基层基础,打赢一场事关党执政根基的攻坚战;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筑起战疫堡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推动事业发展、冲刺目标任务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必定更加坚实稳健。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锤炼敢担当、敢作为、敢攻坚的过硬作风,把“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务实行动。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站在建党百年的新的历史方位,回首来路,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迎接新挑战、干出新成效、拼出新境界,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