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里的河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里的河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8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潇

  从城市到乡村,再从田间回到都市,一路驱车前行。短短几天采访时光,我们感受着燕赵大地的春意盎然,更见证了这片京畿沃土上的人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雄心和硕果,体会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美丽河北建设贯穿的主题。

  在石家庄的子龙大桥上眺望,向北是雄伟的正定南城门,向南是石家庄高楼林立的主城区,桥梁像一条纽带连接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而桥下,数十米宽的滹沱河缓缓流淌,水面波光粼粼。沿河而望,两岸绿树成荫,百花竞相开放,鸟翔云集,水天一色,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如彩带般的道路环绕在河堤两侧,顺路而行,春风拂面,花香扑鼻,游人络绎不绝。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水生态治理典型工程之一,石家庄2017年启动滹沱河生态全面修复,全长109公里。目前一、二期工程已经完工,三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新的名片。从以前的荒滩沙地到如今的一片花海,焕然一新的环境带给人民的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诠释。

  寻滹沱河向西而行,青山绵延不绝,柏油马路蜿蜒平坦,至太行山东麓、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的平山县,“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巨幅标语赫然而立。这片深植红色基因的土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

  距西柏坡约三公里的南文都村是昔日平山县的贫困小山村,2018年年底,全村200多户村民彻底摆脱了贫困。在几任村书记的带领下,南文都建起了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以产业带动致富,以生态振兴美丽乡村。如今,站在村委会门前看去,一池荷塘水光潋滟,不远处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村民悠然自得。

  “从前种玉米杂粮还要再打工才能吃饱,现在在村里务工就有稳定收入,期待生活越来越好。”正在葡萄园劳作的54岁村民范三权说道,他写满沧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也写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从平山出发,我们到达石家庄市区以西的鹿泉经济开发区。在这里,区域协同发展、产业数字化升级等理念使企业落地生根。起步于北京的神玥软件成为如今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本地科技企业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7年,正是神玥软件快速发展、同频共振的7年。”神玥软件副总经理覃毅指着宽敞明亮的办公区介绍道。鹿泉V谷科技园区里,2017年注册分公司迁址至此的中科飞鸿是专注于军用芯片、通信、光电对抗类装备等研发的科技企业。“来到河北后,公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我们计划以后将生产环节全面转到石家庄。”该企业总经理助理万飞说道。入驻的一家家企业给这片热土带来的是生机,是活力,将聚合更多人才,创造更多机遇。

  回程的高速动车组以300公里/小时的速度掠过华北平原。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这里开花结果,新时代美丽河北建设的快车也必将不断向前,继续描绘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未来画卷。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