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殷切期望指方向 燕赵大地结硕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殷切期望指方向 燕赵大地结硕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8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康振海(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访贫问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7次来河北视察,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彰显着对河北的知之深、爱之切,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八年多来,河北省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河北政治、经济、自然和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改革发展出现了新局面。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自身发展,三件大事取得标志性成果

  八年多来,河北省全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过程中,优先推进京津冀交通、产业和生态环境三大领域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公路交通网络和区域机场群,着力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平台建设,高起点规划、科学化运营、成片式开发、市场化运作,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污染联防联控,与京津共同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善生态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坚持着眼世界前沿,努力绘制城市建设典范之作:创建全国最精简的“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架构,集成“数字、低碳、智能”的前沿创新技术。在冬奥会筹办中,切实抓好冬奥会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竞赛场馆及交通、市政、消防项目主体完工;全方位提升赛事服务和保障水平,统筹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奥运城市建设,全方位提升奥运经济带动作用。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

  八年多来,河北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存量变革”和“增量培育”并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打造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为新动能培育提供平台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业转型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万企转型行动,出台一批系统化改革创新实验方案,积极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吸引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已见雏形。

  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八年多来,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八大行动”,优先安排、足额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实施20项民生工程,深入解决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问题,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乳品知名品牌创建工程;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施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八年多来,河北省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开展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加强散煤、锅炉燃煤、电厂燃煤、煤炭市场、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和垃圾分类处理,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效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农村纳污坑塘;强化土壤污染属地治理,不断完善监测体系和治理机制。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营造世界最大人工林,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习近平总书记将其誉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在推进党的建设中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八年多来,河北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赶考”意识和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工作,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三坚持三重用”用人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实施正风肃纪行动,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促进八项规定落地见效。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保障,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迈向新征程,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两个务必”,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在燕赵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北篇章。

殷切期望指方向 燕赵大地结硕果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