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在湖南首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在湖南首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9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永州5月8日电(记者龙军)《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8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李达中学首发。该书是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量身打造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普及读物,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编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如何给孩子们讲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该书从三年级女孩童思琪的视角出发,以孩子们最易接受的故事形式对哲学命题展开探讨。“梦里的大餐能填饱肚子吗”“人猿泰山会说话吗”“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只蝴蝶能引发大风暴吗”“青铜器上的兽面纹为什么那么恐怖”……每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她都会通过“神奇头盔”进入爸爸专为她设计的哲学世界,在那里亲历各种虚拟情境。

  跟随童思琪的视角和思考,广大少儿读者会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不抽象艰涩,完全可以通过读历史、讲故事,甚至是参观博物馆就能领悟到的。只要跟着小琪一块思考,就能够理解矛盾统一、透过现象看本质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来对照和解决问题。

  全书以一个个小故事为载体,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轻松有趣的笔调,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出发,围绕这些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哲学诠释,力求将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加以分析阐明,在回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进程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本真精神。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