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青年群像:给太空“涂”上青春色彩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青年群像:给太空“涂”上青春色彩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0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获奖集体风采】

  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负责该火箭制造总装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这个仅用12年时间就成长为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代表的企业,如今已是中国航天运载火箭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公司900余名员工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91.6%。朝气蓬勃、作风过硬、敢打敢拼,他们为啥这么“能”?记者近日走访了这群“大火箭”背后的年轻人。

  赵鸿飞是位刚出校门的小姑娘,却总是和男同事一起,争分夺秒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在一次规模最大的助推分离试验刚结束时,为了取得准确数据,她明知火药还有残留,却第一个冲进现场认真考察。有人问她: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点傻?她笑着说:“为了国家,我愿意傻。”

  宋建岭是公司首批焊接专业技术带头人。为确保火箭贮箱焊接质量,他长期吃住在生产现场,用一年多时间摸清了工艺流程,确立了焊接规范,组织编写了第一批5米直径贮箱焊接工艺文件,完成了我国首件5米直径贮箱焊接。这位天津“滨海工匠”,还带领团队完成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三型火箭贮箱研制全过程,攻克了几十项新材料新结构贮箱研制技术难题,取得了20余项专利成果。

  现任公司总装测试车间技术副主任的黄小春,致力于推进总装工艺标准化,编写了总装车间通用规程30多本,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控加工车间技师姚亚超,创建了“减人增班”的班组生产模式,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产能提升30%,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从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首飞成功,天津火箭公司迎来首胜,到同年11月3日长征五号成功首飞,再到2020年相继完成长征五号B首飞箭、长征五号遥四箭、长征五号遥五箭、长征八号首飞箭发射任务,实现“四战四捷”……每一发火箭的总装、总测背后,都是公司上百人的轮番坚守。

  正是这群可敬可爱的年轻人,用担当诠释忠诚,用青春照亮太空,在我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而闪亮的脚印。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青年群像:给太空“涂”上青春色彩的人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的年轻人们如何“组装”大火箭?请扫码观看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蕾、刘茜、陈建强、任爽、周仕兴、宋喜群、俞海萍、王斯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雯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舒克兢、张琳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