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枚指纹,一段相隔千年的“对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枚指纹,一段相隔千年的“对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1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资深修复师故事】

  讲述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修复师 马 宇

  拿刷子刷去尘土、用黏合剂将碎片黏合……在不了解文物修复的人眼里,这就是文物修复师的工作。文物修复看起来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关键看你用怎样的方法、怀着什么心情去对待。

一枚指纹,一段相隔千年的“对话”

马宇在进行百戏俑黏结前拼对。光明图片

  1992年,我入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成为一名修复师,多年来,参与过秦始皇帝陵兵马俑、百戏俑、石铠甲、青铜水禽等的修复。文物修复是一件考验细致和耐心的工作,修复一件大型文物,根据其保持状况及病害程度的情况,长则需要一年,短则几个月完成。

  沉睡地下多年的文物,由于埋藏环境千差万别,会产生很多种病变。修复工作正式开始前,我会给每件器物量身打造病变图,据此确定清理的方法和力度。我所经手的大型器物,都坚持制作支架来保持其稳定性。

  2013年,我在进行百戏俑修复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枚特别清晰、完整的指纹。指纹大多印在陶片内壁,一旦修复完好就会被覆盖,我想办法把它保存了下来。一枚指纹,可以反映出制作者的民族、性别、年龄等丰富信息。通过这枚无意间留下来的指纹,我仿佛同古人展开了一段相隔千年的对谈。那些在我手中复原的文物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

  长期从事这份工作,让我对古人的聪明才智保持着敬畏之心。例如百戏俑,每一个都有独一无二的造型,且动作完全符合人体生理学结构。修复一副由612个青石甲片组成的石铠甲时,我发现甲片上有许多记号。我猜测,在那个战乱年代,这些记号应该是工匠们为了方便把甲片连缀、组装起来而留下的。

  除了陶器,我还修复了一些青铜器、铁器、金器、银器、壁画,并和西北大学合作,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秦俑缺失的陶片,再拼装上去。

  如今,我带领团队开展百戏俑修复已有8年。文物修复要求从业者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而待遇却达不到预期,导致人才流动性很大。我想发出呼吁,提高文物修复师的待遇。令我安心的是,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考古人才培养。相信今后,中国的文物修复人才会越来越多。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李韵、宋喜群、王冰雅、张哲浩、杜羽、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1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