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何带文科研究生的“研究”起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何带文科研究生的“研究”起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1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卢德平,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有研究生,从入学第一天开始,都希望通过导师,获得能力的发展。

  顾名思义,“研究”是研究生的本质特征,“研”和“写”是文科研究生的主要任务。这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布置学术文献让硕士生、博士生看,这是起步。一段时间后,交来读书报告,就可以看出学生“研究”存在的问题。此后各个阶段,包括概念分析、问题聚焦、材料挖掘、价值提升、文本构造,产生的各种各样的“研究”问题,一直难以消除。导师苦在指出问题而得不到解决,学生烦在知道了问题,但找不到解决的方法。问题的性质不同,但共性是明显的。

  A类学生的情况是,阅读文献后,能找到文章的创新点,生发出一些思考,但思考不能聚焦。交上来的文章,往往天马行空,说了一大堆问题,就是看不出要研究哪个问题,也判断不出哪个问题重要,各种问题不能形成主次关系。换句话说,就是不能聚焦到一个核心问题上去。这种情况属于“平行问题”误区。

  B类学生的情况是,交上来的文章,往往是复述文献内容,类似文摘、译摘。虽然看到文献里的一些观点,但看不出文献背后的学术思路,想不出问题,停留于知识背景概述,无法进入研究。这种情况属于“远景扫描”误区。

  C类学生的情况是,文献阅读只能停留于字面意思,找不到文章的创新点,也不知道这个文章对自己的研究和写作有何关联。交上来的读书报告,往往不知所云,写出来的“论文”,怎么都难纳入学术范畴。这种情况属于“学术阻隔”误区。

  三类学生存在的问题,不单纯是结果的不同,而是发展过程的差异问题。A类学生的问题解决起来相对容易,而B类C类学生比较困难。

  总的来看,三类学生在研究上存在的共同问题,恰恰就在于锁定不了研究的问题。面对这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导师可以统一讲解,结合学生的文章做具体分析。

  那么,导师讲什么?关键的是,第一要讲怎么聚焦,针对学生交上来的文章,谈“平行问题”中哪个问题最具学术贡献度,破解这样的问题知识创新价值最大。理由是什么?教授要讲出让学生信服的道理。

  第二要讲经典文献,帮助学生把具体文献背后的思想脉络、创新思路描绘出来,让学生从可见的文字看到背后看不见的学术精华。简单说,这个就是讲阅读的问题。阅读的目的是提炼和我们研究相关的内涵,解决文摘、译摘类“远景扫描”问题。

  第三要讲文献的亮点定位。从文章的“提要”“导言”“结论”里定位出论文的创新亮点,帮助学生走进论文,走进学术,解决“学术阻隔”的问题。

  以上我们仅仅谈了研究生指导第一阶段的问题,后续还有社会调查、数据分析、思路凝聚、结构整合、创新指向等阶段。问题始终会发生,解决问题是一个过程,能力形成也是一个过程。解决第一阶段的问题,是研究生是否能入门学术、开展研究的关键,否则后续各阶段都是不着边际的空想。对于导师而言,研究学术是学问,研究学生如何做成学问,也是学问,而且是更重要的学问。

如何带文科研究生的“研究”起步

扫描二维码,参与话题讨论。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1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