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9场将走进山东青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9场将走进山东青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2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郝悦)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9场活动,将于5月13日走进山东青岛。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杰作题为《弘扬优良家风,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中华民族有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学者,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从潜心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到身体力行的传播者,王杰出书、办讲座、拍视频,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王杰专注于儒家哲学、传统文化等研究领域,钻坚研微、笔耕不辍,他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文史哲》《学习时报》等发表学术论文及图书评论300余篇,还出版了《中国哲学十八讲》《儒家文化的人学视野》《先秦儒家政治思想论稿》等著作。

  为了推动传统文化落地生根,王杰积极举办线下活动。他牵头发起了“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在领导干部队伍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学习国学,有助于提高‘关键少数’群体的人文素养,打牢修身做人的基础,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同时,领导干部自身的影响力大,能起到榜样与示范作用,从而更好地提高全民对国学、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运用水平。”王杰说。

  王杰充分利用新形式传播传统文化,用短视频向网友讲解传统节日、儒家思想、历史典故,如《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为什么我们要讲“孝道”》等。知古鉴今,推陈出新,以古人的经验智慧指导现实生活。这些作品接地气、有内涵,网友纷纷点赞转发,并留言表示“满满的正能量”“收获很大”,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王杰看来,理论研究务必要和实际相结合,以现实为依托。“仓廪实而知礼节,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是文明和道德的提升。”他认为,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利己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奢靡之风仍未完全断绝,因此更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从传统文化的深厚历史积淀中汲取智慧与精神力量。

  此次宣讲,王杰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展开探讨,从历史溯源论证中国历来重视家庭教育,结合历史典故和现实案例,阐释好家风对家庭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强调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家风建设,从红色家风中汲取营养,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宣讲内容将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9场将走进山东青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