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投身“三农”沃土 奉献青春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投身“三农”沃土 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2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投身“三农”沃土 奉献青春力量

讲述人: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佳琦

光明日报记者任爽整理

  坐在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窗外是生机满目的校园,手头关注的是我们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创建的“吉农红云”微信公众平台。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我们支部依托公众平台开展起“四个一百”活动,即从建党一百周年倒计时100天开始,组织100名学生党员接力讲述100个党史故事、共答100道党史题、展示100名吉农党员学子事迹。作为第一党支部支委,又是公众平台运营团队负责人,我从中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家乡和学校的变化,还有我个人的进步。

  我和这100名学生党员一样,从刚入学就在支部的关心、培养和引导下,不断成长。

  初入大学时,入党启蒙教育让“生命之光”红色教育基地走进我的生活。基地由学校党委联合吉林省党史研究室共同创建,由我们支部负责运行,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党史学习服务。

  通过层层选拔,我有幸成为“生命之光”的一名讲解员。2014年至今,我带领讲解员团队先后为来自省内外高校的13.2万人次参观者提供了党史讲解服务。声音讲到沙哑,就含过咽炎片再继续讲解;因讲解错过吃饭的时间,就两餐并作一餐吃;为了讲解,一次次放弃假日。付出,只为燃旺红色信仰的火炬!如今的“生命之光”,已成为全省红色教育品牌,让无数同学重温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几年来,我和支部11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起走进吉林省7个地区、59个乡镇、127个村庄,开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亲眼见到了农村生活的变化。在白城市镇赉县架其村,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大爷家仅靠院子里养的3只羊维持生计,现在他家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还向乡亲介绍养殖经验。他感激道:“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养羊的场地和销路,还找专家给予指导,现在我们家有200多只羊,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

  2020年,我带领支部学生党员参加吉林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深入白城地区13个乡镇29个行政村,完成问卷调查1576份,亲眼见证一系列政策落地开花的过程。“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庭院零散土地做到“农闲人不闲”,提高经济收入;“农民合作社”聚集技术、团购、信息收集等一系列优势,实现农产品利润最大化;在大安市大岗子镇大岗子村,村民刘大娘家的冰柜里存着满满的冷鲜肉,她说:“原来只有逢年过节才能买一点肉全家尝尝鲜,家里的鸡蛋舍不得吃都攒着卖钱。现在日常的饭菜都是曾经过年的标准,都是党的政策好!”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和志愿者一起深入贫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我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乡亲们,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党的好政策。未来,我还会继续在实践中认知社会、熟悉国情、增长才干,坚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心和信念,继续投身服务“三农”,在感受国家不断繁荣富强的同时,在和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