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4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任 鹏 方曲韵

  “这是莫扎特和柴可夫斯基两位音乐大师的亲笔手稿,明天将在这里举办捐展仪式。”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实验剧场,负责企宣的朱悦瀛指着舞台中央两幅精心装饰的乐谱对记者说。

  仔细看去,一张略微发黄的乐谱手稿上方签有莫扎特本人的德文全名,这是莫扎特一部奏鸣曲的片段;另一张柴可夫斯基的手稿则有些发皱,正是芭蕾舞曲《天鹅湖》的第一段乐章,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亲笔所写。看着一旁照片中芭蕾舞演员婀娜的舞姿,令人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哼起《天鹅湖》中的经典旋律。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光明图片

  还有一幕也令记者感到震撼。刚刚进入剧场前,记者在艺术中心的大厅里看到一架拥有180年历史的“约翰·布罗德伍德”古董钢琴,这是“钢琴诗人”肖邦在巴黎最后一次音乐会时演奏的钢琴,对于每一位热爱肖邦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它就是“圣物”一般的存在。

  惊喜不止于此。在艺术中心的大剧场,记者体会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不同寻常的听觉感受。170个喇叭、64个拾音器均布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先进的电子可变混响系统,剧场工作人员可以按照不同演出类型的特点,一键切换改变声场环境,淋漓尽致地让声音呈现出温暖感、包裹感和临场感,让每一个座位席上的观众都能有VIP的观演体验。据了解,纽约林肯中心就采用了同款的电子可变混响系统,而在中国内地,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是第一家。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在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基础上改造的余德耀美术馆。光明图片

  今年三月,郎朗、汤沐海及上海爱乐乐团曾在这里成功演绎了《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演出一票难求;整个艺术中心的绿化率达到35%,这里有上海唯一的森林剧场,能容纳2000人,观众席就设置在一片被树林环绕的草坡上;总共四层的艺文空间不仅举办主题展览、文化沙龙,今年6月起,还将作为艺术家居住地,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轮流来此居住、创作……

  了解越多,记者心中的疑惑也不断增加:如此软硬件俱佳的现代化剧场为什么要建在这里?要知道,这里所在的奉贤新城距离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40公里、近一个小时车程,对于居住在市中心的观众是不是有些不方便?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杨浦发电厂旧照。光明图片

  新城不再是原来讲的“卫星城”,也不是简单的城市副中心,新城本身的功能定位就是要建设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奉贤新城推进办副主任陈伟对记者说,从2008年开始建设奉贤南桥新城到现在的14年间,他一直在致力于新城建设工作,去年上海提出的五个新城的发展概念,与以往有很大不同。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来到奉贤调研新城。“要体现全新的理念运用,用代表未来方向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引领新城建设,让新城展现科技范、充满未来感、更具人本价值。”李强说,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人建城,以强大的产业功能吸引人,靠完善的城市功能留住人,使工作生活扎根在新城成为更多人的优先选择。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经过改造,杨浦滨江成了深受市民喜爱的漫步区。本报记者 颜维琦摄 光明图片

  由此可见,作为“南上海的文化地标”,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承载着奉贤新城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定位,不需要丈量它与传统上海市中心的距离,它本身就位于一个综合性节点城市的中心。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记者对上海五个新城的认识也逐渐清晰起来。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谈到上海,不再只是外滩、陆家嘴,还有“嘉定教化城、青浦江南风、松江上海根、奉贤贤者地、南汇海湖韵”等闪亮的新城名片。

在九棵树,感受新城之“新”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