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元院士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元院士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5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元,于2021年5月1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周岁。

  王元,1930年4月29日出生于江苏镇江,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经陈建功、苏步青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跟随华罗庚研究数论,曾任数学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王元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以及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均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工作是中国在该领域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他与华罗庚一起开拓了高维数值积分的研究方向并创造了“华-王方法”。他在代数数域上的丢番图分析以及数论方法在统计中的应用方面也做出了杰出的成果。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陈嘉庚物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5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