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要公平也要效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要公平也要效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6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谈】

  作者:张焱

  近日,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双通道”就是旨在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医保基金是大众的“保命钱”,如何用好这笔钱,既要考虑公平,也需兼顾效率。此次建立完善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一则发挥了社会和市场的力量进行多元治理,二来也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零售药店用灵活的形式直接面对消费者,在终端提高供给药品的效率。

  医保体系并非完全依市场原则而运作,不能以利润为唯一运营目标。如何推动医保谈判药品更顺畅地进入药房,促进双通道机制落地,将考验政策执行能力。

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要公平也要效率

扫码进入同名专题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6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