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最潮的文艺呈现大主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最潮的文艺呈现大主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一峰(《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文艺是百年党史的重要内容,也是其生动载体。近来,各文艺门类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展演展示活动陆续开展,呈现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让人们通过生动的形象、感人的故事感悟党史、明理增信。其中,由中宣部文艺局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络音乐相关行业开展的“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尤为令人期待。

  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发展,我国网络文艺已蔚为大观,不但以数字化呈现的便利,扩大了文学、音乐、影视等传统文艺的传播范围,而且衍生出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新的文艺样式。网络文艺不仅是文艺百花园中实力不凡的后起之秀,更是当代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精神家园。本次活动依托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要网站,统筹协调多个商业平台,集中展示新创主题性网络文艺作品、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的经典作品、主题性网络文化活动等三方面的内容,使“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氛围在网络空间更加浓厚,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铺设了更加通畅的道路。

  综观本次展示活动,以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和网络音乐为主,延及网络展播、互动直播等,几乎囊括目前网络文艺的所有品类。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又统一于鲜明的主题之下。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从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以抗美援朝为题材,致敬人民英雄。网络电影《中国飞侠》从生活细节深度捕捉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变化,通过“快递小哥”的故事,用光影艺术演绎普通百姓的日常感动。网络电影《春来怒江》以诙谐幽默的风格,让我们听到了独龙族整体脱贫迈向乡村振兴的时代足音。网络剧《约定》以多个小人物故事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网络电影《扫黑英雄》改编自时代楷模杨春的真实事迹,塑造了令人敬佩的扫黑英雄形象。歌曲《中华美德》《我们的中国心》《百年大树》《中国脊梁》无不充满正能量。艺术创作需要交流互鉴,灵感往往来源于不同艺术观念、美学思想的碰撞,创意也常被多样化技术手段的统筹运用所激发。在这次展示活动中,不同网络文艺门类以“同题共答”的形式捧出自己的优秀成果,犹如一场网络“赛宝会”,必将对网络文艺创作观念、技巧产生有益启发,进而推动网络文艺美学的发展。

  任何展示都意味着挑选,也就具有评价和引导的作用。我想,拥有网络文艺欣赏经验的人应该都会承认,网络文艺当前最显著的特点是体量巨大、鱼龙混杂。有数据显示,网络作家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750多万,网络文学用户达到4.6亿,网络小说总量达到约2500万部。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也是海量的存在。而且,网络文艺的评价标准和体系尚未成熟和定型。因而,面对这个新生而庞大的文艺门类,受众常常陷入“评价的迷茫”“选择的烦恼”,经常听凭个人一时之喜好,让眼睛主导了头脑,有时甚至无奈地顺从“算法推荐”的摆布,这在客观上阻碍了网络文艺提高审美、陶冶性情作用的充分发挥。本次展示活动的举办,可谓网络文艺的一次集中评估。以网络文学为例,本次活动遴选出564部优秀作品,《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反映了党领导人民追梦奋斗的历程,《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大山里的青春》等刻画了时代新人形象,讲述平凡劳动者的感人故事,都是这些年网络文学创作的宝贵收获。毋庸讳言,网络文艺发展虽已取得巨大成就,正在走出野蛮生长的怪圈,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唯利是图、粗制滥造、跟风抄袭、低俗庸俗打“擦边球”等问题时有所闻。本次展示活动通过一大批优秀作品具象化地呈现网络文艺质量优劣高下之评价标准,为网络文艺生产创作者树立示范和标杆,也给网络文艺消费者明确了选择的方向,相信会对网络文艺的精品化和经典化产生积极意义。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示活动充分考虑到了网络文艺的本质属性,以符合网络文艺实践规律的方式展示这种实践的成果。诚然,文艺的命运始终与媒介息息相关,但网络文艺与平台联系之密切,超过了人类文艺史上迄今为止的任何一种文艺类型。在一定意义上说,平台比作品本身更深刻地体现网络文艺的内在逻辑。在这次展示活动中,以主流网络平台为主,带动商业网络平台积极联动,在多样化的平台间构成了“超链接”。这既是一次网络文艺作品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网络文艺平台的集体亮相,让人们获得了跨平台主题文艺欣赏的新体验,也为主题文艺创作生产与网络平台的深度对接积累了经验。

  由此可见,“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是一次值得关注的创举。在中国网络文艺发展史上,这是一次阶段性总结,校正着网络文艺的发展方向,也改变着世人看待网络文艺的目光。同时,这又是一次新的出发,推动着网络文艺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迈向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1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