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微博上一段祝福视频火了。

  “终于见到大神们的庐山真面目了”“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风采,文如其人,一点儿没错”“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网友们如此留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晋江文学城上线了多部免费网文作品,还组织十余位网络作家录制了祝福视频,网络文学爱好者过足了瘾。

  不只是网络文学。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最近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优酷等平台首页,上线了“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专题,观众们不用付费,就可以看到优秀的影视剧作品;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咪咕音乐、太合音乐集团、唱吧等音乐平台也辟出专区,集中展示优秀原创网络音乐作品。

  今年5月至7月,中宣部文艺局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文学相关行业,开展“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新创主题性网络文艺作品、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的经典作品、主题性网络文化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及各商业网络平台等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络音乐,集中亮相,多管齐下,交织成一个内容多样、内涵丰富的网络文艺矩阵,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网友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网络文学:

  引导网络作家创作更多现实题材力作

  暮春时节,浙江嘉兴南湖旁,树木葱茏,游人如织。网络作家“画骨师”盯着红船,若有所思。“我们带着作品出现在这里,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了不起的才华,写得有多好,而是赶上了好时代。”她说。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建党主题网络音乐MV《少年》

  从4月开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网络作家分批赴嘉兴、井冈山等地进行专题培训和采风,每期100名学员,核心是学习中共党史,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实地采风等,引导网络作家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史、革命史、创业史。“画骨师”就是首批学员。

  在专题培训班上,“画骨师”带来了她的近作《繁星织我意》。这部作品以现代化都市上海为背景,讲述了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传统手工艺“缂丝”,描写出在经济文化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大城市的变迁和发展,致敬党的百年风华。谈起创作的初衷,“画骨师”说:“越来越多女性创作的内容,不再拘泥于言情,而是深入到各行各业,科技、医学、历史、建筑等。作品视角宏大,立意更加丰富深远。”

  现实题材创作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转向。近年来,网络文学界涌现了一大批反映时代、贴近现实的优秀作品。为充分展示网络文学“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成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国内30余家重点网站,遴选出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以线上联展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线上联展部分入围作品

  目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已从30余家网站征集的作品中,遴选出“建党百年”主题优秀作品564部。既有反映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秋江梦忆》《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我的祖国我的生活》《大山里的青春》《特别的归乡者》《传国功匠》等。

  为了动员更多网络作家参与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从3月开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用散文、诗歌等体裁,将个人成长、写作、生活经历与建党100年当中的伟大历史时刻、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相联系,抒发对党的情感,写党、颂党、爱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目前受众超4亿人,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举办这些活动,就是要让年轻网络作家重温党的历史,饮水思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书写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网络文学的新成就、新面貌。

  自活动上线以来,晋江文学城参与展示的作品总收藏数已近六万,总阅读量突破400万人次。阅文集团旗下166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参加联展,总阅读量也超百万人次。“青罗扇子”的《大爱小爱》是本次展演的入围作品。这本小说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化工产业的发展历程,横跨了1960年至2020年,生动描绘了在辉煌奋进年代人们的幸福生活。有读者留言:“《大爱小爱》年代跨度这么大,我从小到大经历过的事一定在这本书里有体现,也给00后、10后们感受一下,一代又一代的人是怎样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的。”

  “青罗扇子”告诉记者:“我在小说里提到的中国卫星航空测绘、侯式制碱法,看似离我们很远,实则仍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我要告诉读者这些科学发明背后的故事,以及党领导人民矢志奋斗的峥嵘历程,这是网络作家们的责任。”

  网络视听:

  用光影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1920年8月22日,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的《警务日报》在‘中国情报’一栏中,出现了长达36行的情报秘闻,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租界警方已密切关注一名中国籍男子在上海的行踪动向,并详细了解他在北京的‘过激’行为。他是谁?他的行踪为什么会被租界警方密切关注?”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二集这样开头,有种神秘悬疑的色调。网友在弹幕中说:“像看悬疑片。”“革命题材作品这么扣人心弦。”

  该片是本次活动的入选作品,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以纪录影像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每集从悬念切入,层层解剖事件的来龙去脉,受到年轻人群的喜爱,很多网友甚至在留言中“催更”。

  用光影致敬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优酷等网络视听平台开展“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腾讯视频统一内部内容储备、页面编排、频道运营、市场推广等力量,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特色和优势,助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目前,腾讯视频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精品项目共计90余项,覆盖首页专题专栏、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电影、动画片等各品类,这样的编排将贯穿全年。

  爱奇艺专栏集纳20余部献礼建党百年重点影视剧,如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纪录片《劳生不悔》,献礼建党百年的网剧《约定》;还有专栏顶端播放器展播的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讲述抗美援朝的感人故事等。同时,设有“重点关注”“红色记忆”“全面小康”“美好生活”等板块,集纳“理想照耀中国”优秀剧目展播的内容专题等。

  芒果TV在PC端和APP端上线“建党百年”子频道,在首页频道栏重点推荐,以专区形式,讲述建党百年以来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在智慧大屏OTT、IPTV端口,上线“建党百年”分屏,包含“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照耀新征程”“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8个特辑,引导网友传承信仰的力量。

  腾讯视频相关人士表示,本次活动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与纪念,在回望百年波澜壮阔历程的同时,也为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凝聚共识。我们将系统谋划,精心打造,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网络音乐:

  在优美音符中高扬爱国主义精神

  “拥抱春天/喷薄的太阳/温暖我们扫尽沉霾/万物焕发/拥抱春天/看滔滔江水/融化万里冰河/不负东流。”很多歌迷唱起这首《拥抱春天》,依然眼含热泪。

  2020年年初,疫情肆虐,山河静默。音乐工作者们从线下走向线上,创作了一首首抚慰人心、鼓舞斗志的作品,让那个春天不再那么寒冷,让被疫情笼罩的人们有了前行的信心。

献礼建党百年的网络文艺交响曲

  网络作家赴浙江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抗疫歌曲也是本次展演的重点题材。用优美的旋律唤起红色记忆,以铿锵的音调催人奋进。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原创网络音乐作品展示活动,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咪咕音乐、太合音乐集团、唱吧等网络音乐平台积极参与。

  目前,参与活动的网络音乐平台已征集到包括军旅歌曲、爱党歌曲、爱国歌曲、抗疫歌曲、少数民族歌曲等多种类型歌曲40余首,通过首页展示、歌单推荐、音乐人推广、手机推送、站外社交平台宣传、举办翻唱比赛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总播放量达1188万次。

  从抗疫歌曲《英雄》《众志成城》到军旅歌曲《军旗为什么这样红》《奋进的号音》,从献礼歌曲《不忘初心跟党走》《中国脊梁》到传统文化题材歌曲《民族歌》《丝绸之路(中国)》,QQ音乐平台通过首页展示,正能量活动推荐、正能量歌曲歌单推荐和音乐人推广等方式推广网络原创音乐作品,用铿锵激昂的乐符,激发歌迷们的爱国精神。

  网易云音乐通过平台首页置顶,将歌曲加入正能量红歌专区等,进行多形式推广。此外,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利用网络红人、达人的影响力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将歌曲推荐到站内站外的用户面前。截至目前,歌曲点播量达到50余万人次。

  为了调动网友的参与度,唱吧平台还来了次翻唱大比赛。《唱响祖国这时代》《希望》等歌曲,通过唱吧平台站内翻唱比赛进行推广,点唱量达到42万人次。随着参赛选手数量增加,一些歌手还改编创新原有音乐,以适应网友翻唱。不只有业余歌迷,唱吧还会聚全国数千名实力唱将参与。截至目前,参赛选手人数突破数万人,创下了唱吧举办类似活动的最高纪录。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相关人士表示,活动受到网友广泛认可,大量网友在歌曲下进行评论和互动,发表对祖国繁荣发展美好祝愿。这些评论也激发了网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整体形成一种爱国主义精神效应,具有很好的榜样作用。我们将继续指导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做好展示活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1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