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以冲突的历史根结与未来出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以冲突的历史根结与未来出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0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晋(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一段时间以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引发广泛关注。巴以矛盾,根源在于双方对于历史的不同解读,同时受到双方内部纷争的影响。美国的坐视和纵容,加剧了巴以矛盾的紧张态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在巴以问题上展示出负责任态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多重原因导致冲突升级

  首先,此轮巴以冲突发端于双方民间发生冲突,进而升级为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和以色列犹太右翼团体之间的冲突。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民众与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者之间关于谢赫·贾拉社区的争端旷日持久,凸显东耶路撒冷历史和归属的复杂性。巴勒斯坦人将东耶路撒冷的历史追溯到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征服巴勒斯坦地区后,将近代“犹太复国主义”视为欧洲入侵者。而犹太人则将东耶路撒冷的历史追溯到《圣经》时期,将“犹太复国主义”视为犹太人返回巴勒斯坦故土的政治运动。巴以双方在历史认知方面的巨大差异,使巴以具体纷争很容易升级为双方的民意对立,进而引发大规模冲突。

  其次,双方内部纷争对巴以冲突升级推波助澜。4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于2021年5月份开始的巴勒斯坦总统大选、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举。2006年以来,巴勒斯坦再没有举行过选举,控制加沙地区的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对此十分不满。哈马斯原本期待通过此次大选获得巴勒斯坦政治派系的领导权。大选推迟后,哈马斯选择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火箭袭击,展现强硬态度,以此来争取选民支持、掌握舆论主导权。

  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社会和政治团体则希望,利用与巴勒斯坦的冲突增强国内影响力。在2021年3月大选后,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组阁失败,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获授权组建新政府。拉皮德计划组建一个涵盖部分右翼政党、中间翼政党和左翼阿拉伯人政党在内的广泛的政治联盟。当前正值拉皮德组阁关键时期,巴以冲突爆发激化了双方民众的对立情绪,右翼政治团体和左翼阿拉伯政治团体分歧凸显,拉皮德的组阁意愿化为泡影。

  最后,美国偏袒以色列,让巴以问题持续难解。巴以冲突持续的根源,在于美国主导下的巴以和平进程未能实现巴以之间持久、公正的和平。美国在巴以问题上长期偏袒以色列。特朗普政府将耶路撒冷称为“以色列首都”,许诺承认以色列犹太定居者在约旦河西岸的合法性,大大压缩了巴勒斯坦民众的生存空间。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推出巴以问题“世纪协议”,公然有违联合国有关巴以问题的242号决议案和338号决议案,损害了巴以问题和平解决的基础。

  拜登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在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美国对以色列施压并不够。在巴勒斯坦民众权利保护、巴勒斯坦土地权益等方面,美国未对巴勒斯坦给予足够多的支持。在联合国层面,美国多次单方面阻止安理会在巴以问题上的决议案,阻止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正义与公正的呼声。

  国际社会责无旁贷

  未来一段时间内,巴以冲突仍将持续,暴力烈度或将继续增强。首先,巴以之间的仇恨将发酵。哈马斯针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规模和射程都大大增加,以色列国内舆情震动。以色列需要针对哈马斯发动大规模报复活动,安抚国内情绪,但这必然引发巴勒斯坦民意反弹,增大冲突范围。

  其次,巴以冲突亟须国际社会斡旋协调。一方面,国际社会亟须表明立场,向冲突双方施压。巴以双方都视己方为冲突受害者、对方为冲突责任方。国际社会亟须要求双方都保持谨慎和克制,避免采取激化矛盾、升级冲突的措施。

  另一方面,巴以问题当事方,尤其是中东地区国家,将在巴以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此轮冲突主要发生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为巴勒斯坦的合法代表,与哈马斯并无直接的公开沟通渠道。与此同时,以色列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哈马斯也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双方无法进行直接对话。当前,埃及和卡塔尔等国可以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直接的斡旋作用,帮助双方传递信息,实现冲突降解,恢复和平状态。

  最后,巴以冲突的彻底解决,需要美国改变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思维和政策。在过去20多年里,巴以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巴以冲突反复出现。彻底解决巴以冲突难题,需要双方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寻求和平、持久和公正解决巴以问题的方式与路径。美国需要尊重巴以问题当事方的意愿与诉求,与国际社会一道寻求巴以问题突破的路径与机制。

  中国作用日益凸显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不稳,天下难安。当前巴以局势仍然危急严峻,停火止暴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必须加紧行动起来,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防止地区再陷动荡。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只有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在巴以问题上,中国一直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公正、客观的国际形象,被阿拉伯国家广泛接受。中国与中东国家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2017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即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

  5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指出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展现出中国推动巴以紧张局势降温的主张与行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