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次迟到的道歉,戳破北约谎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次迟到的道歉,戳破北约谎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5月1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捷克进行访问。在武契奇与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之后的记者会上,泽曼在开始讲话前,首先表示要对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事件进行道歉。

  泽曼说,当时的捷克刚刚加入北约几周时间,是当时最新的北约成员国,本来想要反对北约作出的轰炸南联盟决定,但由于没有其他国家支持,所以无法推翻北约这一决定。泽曼说,捷克历史上被盟友背叛的时候,都是南斯拉夫伸出了援手,而捷克却以轰炸南联盟作为“回报”,因此这一直是他本人的重大遗憾。他之所以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塞尔维亚的歉意,就是为了表明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是错误的,并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塞尔维亚人民的宽恕。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向记者表示,在西方国家的宣传下,很多欧洲人都认为当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是“正义的”。但即使如此,在欧洲内部,也会有像泽曼总统这样了解真相、敢于戳破西方国家谎言的人。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会了解当年的战争,也会逐渐认识到人民不会被霸权所左右。

  1999年,北约以推翻米洛舍维奇政权为目的,从3月24日至6月10日对南联盟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所谓“盟军行动”。出于对南联盟军队的忌惮,北约没有派出地面部队,而是派出有绝对优势的空军对南联盟约1000个目标进行轰炸,共投掷了2300枚导弹以及14000枚贫铀炸弹和集束炸弹。在这场战争中,有2000多名塞尔维亚平民丧生,其中包括88名儿童。据统计,北约共摧毁了现今塞尔维亚境内的300多所学校、20多家医院和不计其数的历史古迹。

  对于20多年前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现在的塞尔维亚民众仍然怀有极大的愤慨。当地的历史学家表示,就算北约轰炸南联盟是为了推翻米洛舍维奇政权,那为什么要轰炸学校、医院这些民用设施?北约的说法是,进行空袭是为了快速解决战斗、缩短战争时间,那北约为何毫不顾忌对当地的土地和环境将造成不可逆的长期影响,大量使用贫铀炸弹和集束炸弹?更不用说美国军机还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进行轰炸,事后竟辩称“误炸”,“美国连南联盟的军事设施都能精确找到,岂能不知道中国大使馆的位置?”

  司巴西奇说,北约轰炸南联盟这段历史,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武契奇总统在北约对南联盟轰炸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曾说过,塞尔维亚人会铭记当年发生的事情,会大力提升自身实力,增强抵御外来侵略的能力。事实上,塞尔维亚是欧洲唯一一个在宪法中写入“保持军事中立,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组织”的国家,这表明塞尔维亚虽然与北约有接触,但从法律上禁止了本国加入北约。

  这场战争是北约针对一个未对北约国家形成威胁的主权国家的侵犯,也是北约首次未经联合国批准对一个主权国家行使武力。这场战争表面上虽然是北约对南联盟的战争,但却是美国一手主导的。战争中的军机大部分都是美国飞机,由美军执行了大量的轰炸任务。

  司巴西奇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当年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而南联盟政权希望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所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一定要推翻这个政权。现在,美国又不满中国的发展模式,倾尽全力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在多个领域进行打压。他相信美国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当年的战争不仅导致了南联盟的解体,还直接造成了科索沃从塞尔维亚分裂出来。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科索沃问题而引发的巴尔干地区冲突不断发酵,地区国家由于对科索沃问题具有不同立场而争吵不休。而民族矛盾、宗教冲突以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地区国家。应该说,正是当年的战争给东南欧地区埋下了不稳定的种子。

  司巴西奇表示,当今世界已经是多极化世界,少数几个国家纠集起来就能发动一场侵略战争的时期恐怕已经过去,和平和发展才是国际社会接受的主流思想。中国一直以来倡导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促发展,这一国家间交往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公理自在人心,世界各国对霸权的反抗和声讨将会越来越响亮。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