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揭榜挂帅”改革为突破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揭榜挂帅”改革为突破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破“四唯”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部回应光明日报系列报道——

以“揭榜挂帅”改革为突破口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针对光明日报近一段时间推出的《破“四唯”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栏反映的我国科技界“四唯”现象仍较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的问题,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部将以“揭榜挂帅”改革为突破口,破除“四唯”,让心怀“国之大者”的人担任主角,切实提升国家科研项目和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部表示,实行“揭榜挂帅”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命题。此前,科技部通过“揭榜挂帅”,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取得积极进展。这项重大改革从科技自立自强大局出发,让心怀“国之大者”的人担任主角,深度参与国家项目形成和组织实施全流程,特别是在“写榜”“选帅”“考核”三个关键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科技部已于5月10日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设立了“数学和应用研究”“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纳米前沿”“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重点专项,这些重点专项探索“揭榜挂帅”等科技管理改革新举措,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全面提升科研投入绩效。

  “设立‘揭榜挂帅’项目将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提高重大研发任务攻坚能力,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凝练形成‘十四五’重点专项新布局,通过改革大幅提高国家科技计划整体创新绩效。我们鼓励有信心、有能力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优势团队积极申报。”科技部资管司司长解鑫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总要求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保障国家安全、支撑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战略导向。

  据介绍,“揭榜挂帅”重大改革将突出四大特点:一是将应用导向嵌入榜单凝练的源头。围绕最终用户的重大实际需求,榜单由最终用户和应用技术研究人员、基础理论研究人员密切沟通,进一步“打磨”细化形成。每项榜单都明确了拟解决的关键实际问题、具体应用场景、最终用户和核心考核指标等。

  二是榜单申报不设门槛。项目牵头申报和参与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项目(课题)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同时,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三是实施中注重发挥最终用户作用。通过实地勘察、仿真评测、应用环境检测等方式开展“里程碑”考核,将最终用户意见作为重要考量,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及时叫停。

  四是基于真实应用场景严格考核验收。项目验收将通过现场验收、用户和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在应用场景下开展。

  科技部资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还将在更大范围内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给青年科研人员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实施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根据领域和专项特点,采取专设青年科学家项目或项目下专设青年科学家课题等多种方式,青年科学家项目不再下设课题,原则上不再组织预算评估,鼓励青年科学家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