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湾区是香港发挥独特优势的最佳平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湾区是香港发挥独特优势的最佳平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湾观察】 

  作者:钱共鸣、王春新(分别系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信管系长聘教授、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发挥独特优势的最佳平台。大湾区启动建设以来,香港积极参与并高度融入区内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即将推出的“跨境理财通”就是一个好例子。在融合过程中,香港和深圳成为关联度最高、合作最密切的两座城市,截至2020年年底,在深圳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企业超过1.1万家,注册资本1.26万亿元,充分展现出“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勃勃生机。

  对内:加强“新兴科技应用”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湾区要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这也是粤港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的使命担当,必须充分融合和发挥三地比较优势,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

  这方面,香港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香港高等教育发达、科研实力雄厚,无论是高校排名还是专利申请数目都非常亮眼,特别在光纤和超声导波传感技术、纳米光催化技术、大脑神经信息传递,以及蛋白质分子功能研究等均处于世界前沿。此外,香港拥有一流的创新资源,在设计和创意方面也具有雄厚实力。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创新科技带来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使香港得以发挥在研发、国际化及现代服务方面的优势。如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商汤科技的最初创新始于香港中文大学,然后在深圳进行成果转化。执世界无人机牛耳的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又是一例,它开创香港科研—深圳孵化的先行模式。

  借助大湾区高教、科技的合作,香港高校入粤办学已形成基本态势,粤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打造正是大湾区科技合作的力证。目前几乎所有香港一流高校均入粤办学,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在珠海的联合国际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区以及香港理工大学佛山校区。深度整合大湾区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资源,有效发挥香港大学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聚集大湾区乃至世界各地的创新资源,可以形成环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的集群效应,共同推进创科研发及提升教育与科技的竞争力,为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对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外向型经济发展优良条件的大湾区,可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和重要支撑。这方面,香港可以利用自身的服务业资源优势和文化开放优势,对接“一带一路”,为大湾区注入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海外优势。

  香港多年来深耕金融、专业服务,项目谈判和管理、法律及解决争议等国际高增值服务,其现成的国际化优势的并入可为大湾区对外发展提供强大的竞争力。具体说,香港可以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在财经、投资、专业服务、文化、创新科技等方面,把大湾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联系起来。

  大湾区的深度融合,使香港由过去扮演的西方(国家)到内地的“桥头堡”功能,转变为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中内地城市走向世界的“排头兵”,特别是满足大湾区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需求。比如,香港可利用自身积累深厚海洋法系的资源,为中国企业海外维权提供可靠的法律援助和服务,以避免海洋法系国家的竞争对手借用法律法规进行不正当竞争挤压。

  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大湾区的大力合作,香港可利用其雄厚的金融人力资源、完善的金融体系,发达的国际化网络,借助“一带一路”深入发展的有力契机,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枢纽和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实验区,从而有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港深:互为“命运共同体”

  香港与深圳是大湾区城市间关联度最高、合作最密切的“命运共同体”。

  由于体制的不同,香港可发展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公司的“注册地”,内地投资“一带一路”的民营企业可利用好香港这个关键的平台,将地区总部设在香港,把香港打造成大湾区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的亚太区域总部。其优点是成本出去,利润留下,防止资金外流。

  深圳是大湾区乃至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范城市,可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技术创新、文化创意的交流平台,也是协调创新利益的共同体。此外,深圳在发展“一带一路”新型融资平台上具有更加有利的条件。新型融资平台主要指的是创新金融,即为科技创新服务的金融形态,包括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板、科创板等。新型融资平台灵活多样,适应性和针对性强,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前来上市融资,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