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中原大地实现历史性跨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中原大地实现历史性跨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焦国栋(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发展作为1亿河南人民最根本的福祉,心无旁骛抓发展,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

  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引领、加强统筹、聚焦攻坚、注重接续,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紧握粮食生产“王牌”,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河南始终把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良田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加强农机和农技推广,粮食产量稳步提升。2017年以来,河南粮食总产量已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用全国1/16的土地生产了1/10的粮食,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展现了河南的担当和作为。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在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出台并实施《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围绕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556”产业体系,实施“六大提升专项”,打造“五强一优”要素保障生态,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目前,河南已培育两个万亿级、19个千亿级和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基地。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中建好大生态。河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构建“一廊三段七带多节点”生态廊道布局,打造湿地公园群,开展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中建好大生态。目前,河南已启动370公里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国家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12个,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河南坚持每年列出十大民生实事清单,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谋划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十三五”时期,河南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3.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76%以上,建成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

  河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细化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精准领航,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河南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推进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打造开放通道和平台,全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河南GDP超过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坚实。河南围绕“人、地、钱”优化乡村振兴资源配置,坚定不移抓粮食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河南优质专用小麦、花生、蔬菜种植面积,生猪存栏量和食用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位;农村交通、水利、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持续提高,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108元。

  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和质量。截至2020年底,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均超过30%,各项环境指标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有效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焕发新的活力。河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郑州都市圈和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升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2020年,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2.4%和11.1%、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接近50%,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国际形势之变、国内环境条件之变和时代之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可以为河南发展提供强大势能。

  河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抓住了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回顾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南发展的每一次大跃升,都得益于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大战略中抓住了机遇。在抢抓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机遇中,河南粮食产量先后跨越了1100亿斤、1200亿斤、1300亿斤的大台阶,实现了由“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的华丽转身。在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机遇中,河南打造了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推动河南形成开放新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河南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新平台。河南地处中原,是人口大省,拥有枢纽优势、市场优势、要素资源优势和产业体系优势。河南应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再次实现发展的大跃升。

  在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河南发展新优势。明晰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方向、大思路,以畅通经济循环为核心、以扩内需为战略基点,以科技创新为关键,进一步发挥好枢纽优势,做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注重“东引”“西进”“南联”“北通”,强化与国内主要增长极牵手互动;提升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发展,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南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