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图书馆添海量优质数字资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图书馆添海量优质数字资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5月21日电(记者王瑟)日前,山东省图书馆援建的昆仑尼山书院在新疆图书馆开门迎接读者了。

  昆仑尼山书院是山东省图书馆援建新疆图书馆“文润新疆,智拓视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项目的重要部分,书院的成立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举措。新疆图书馆内的昆仑尼山书院通过建立传统文化书院,创新引进“互联网+双师课堂”,形成“种子讲师”培训机制,围绕“礼乐教化、国学新知、经典传习”等开展经典诵读、研学旅游、培训体验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国学教育,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5月14日,新疆图书馆获得国家图书馆赠送的国图公开课、国图讲坛、图书荐读等多种数字文化资源。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全国图书馆学界领军者的国家图书馆,长期不懈援建新疆,在信息化建设、数字资源建设,古籍保护修复、社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新疆各级公共图书馆提供了大量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图书馆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为契机,为新疆申请中央财政支持专项经费3949.65万元。新疆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连通了专网和虚拟网,实现了用户系统对接,面向新疆地区共享145TB的优秀数字资源,内容包括40万种中文图书、7700余种中文期刊、47万张图片、20万首音频音乐、5000个英语微视频、1650集科普学习视频、100种工具书、1470种连环画、6000集少儿动画、1600余集少儿绘本、650集少儿手工视频,2800余集有声书,1000集英语口语学习资源等。国家图书馆还开展了“基层图书馆数字资源提升活动”,向新疆各县级公共图书馆赠送5TB数字文化资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